征收房屋空置税是否能降低房价?

发表:2019-03-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的空置税草拟法案已大致完成,准备下月提交立法会讨论。那么,空置税可以降低房价吗?

空置的房屋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炒房者故意空置房子,仅仅为了未来房价更高时卖出,所以,应该征收空置税。但是空置的原因其实是各种各样的。有的人是为了避免出租的麻烦,有的人是因为装修问题,不一而足。比如,注重健康的人,房子装修好了后会放一长段时间,以免甲醛等中毒。

中国大陆来看,空置的原因更为复杂。比如很多人在一线城市工作,但在二、三线城市乃至县城买房,是为了以后回去住,但在他们回去之前,这些房子是空置的。

资本所有者并不愿意无端付出资本闲置的成本,他们之所以让房子空置,必然有他们的理由。即便业主是为了投资而短期空置房子,其实也是相当于接过开发商的空置房,这能够帮助开发商回款,加快开发进程,增加市场供给。

征空置税成本高效率低

开征空置税,将导致两个方面的成本增多。

一是将使得更多人造假,增加业主的成本。比如,雇人短期住一下房子,以避免空置税。

二是征税成本将增加。为了调查空置情况,需要增加更多政府雇员和办公经费,使得政府规模越来越大。

中国大陆降低房价的办法,应该是增加供给。如果一个地方,土地供给总是受到限制,却一直在税收上打转,那这个地方不是真心想降低房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