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 身心也愉悦的妙方(组图)

发表:2019-03-3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希望能有拥提升工作效率,又能让身心保持愉悦的妙方。
每个人都希望能拥有提升工作效率,又能让身心保持愉悦的妙方。(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节奏快速忙碌,许多人总是忙于工作、家庭,无法从中脱身。加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住在都市、远离大自然,甚至连出门散步的人都不多。以美国来说,一般人有90%的时间是待在室内。

如果我们每天能花一些时间走到户外,是否能为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就算这时间是从工作中挪出来的时间,也会有作用吗?

自然环境对身心的影响

当我们每天坐在办公桌前,能够偶尔起来活动活动身体,就会为身心带来许多好处。那么适当的户外运动,不就能为工作带来更好的效率?更何况阳光也对于身体补充维生素D有着莫大的好处呢。

许多研究早已证明,身处在自然环境中,能让人的血压降低、心跳减缓,心情也能变得更快乐、积极、充满活力。即使不是在山明水秀的自然环境,只是身处户外的环境,也能够发现显著的改变。

因为人类与生俱来会想亲近自然,所以像日本提倡的森林浴,行之有年的森林疗法等,都能让人重新集中注意力,加强创造力,降低忧郁症等好处,使生活更健康。这不单单限于野外的大自然,即使只是位于都市的公园,都能带来相同的效果。

“森林浴”与“森林疗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森林浴”与“森林疗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五分钟的显著效果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任职于体育、康复和运动科学学院的巴顿(Jo Barton),目前就在进行“绿色运动”的研究。巴顿针对1252名热衷户外运动、园艺工作的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在刚接触自然的前5分钟,人们的身心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而在5分钟之后,这样正面的作用依然持续不断,只是没有前5分钟来得明显。

巴顿分析后,认为身心好转很可能是因为置身于绿色环境中。在那样的环境下,以往需要费神集中注意力的人们,能以非常自然的方式集中注意力。因此毋需大费周章,就能迅速消除心理疲惫。

而这样的情况,不只发生在野外的大自然,即使在城市公园散步都会得到相同的结果。如果其中还有河流、小溪,心情恢复的速度还会更快。

类似的研究,芬兰也曾进行过。他们设置两个对照组,其中一组员工会在午休时,到公园散步15分钟,另一组则是在室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而对照组的员工在午休时的活动则照常不变。这项实验在春、秋两季分别进行为期2周的时间。而秋季实验的结果十分有意思。

研究人员讶异发现,到公园散步跟在室内从事简单运动的效果是一样的。只是室内运动的员工只有感受到情绪上的放松;但在公园散步的员工,或许由于远离工作,他们感到身心更为放松,充分享受这个短暂的午休。但不管如果,两组员工下午工作时的精神都更集中,心情却也更放松不紧绷。

因此研究小组认为,两种方式都有助员工重新恢复良好的工作状态。

忽略大自然带来的影响力

当然这样的影响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长期待在办公室的员工,有35%每天只在户外待15分钟左右。一旦这些人体会到接触自然的好处,那么自然就会成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因为只要能让人感到开心,人们就会希望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体验。

而对大多数公司而言,就算员工无法长时间接触到自然,但若能在办公室放些绿色植物,也能起到一些效果。只是这部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毕竟短期接触自然,只是暂时把压力释放,如何预防长期压力,也是一门很重要的研究课题。

试着在工作空档,让自己尽可能去接触大自然吧。当您发现身心被洗涤的好处后,会发现这是非常值得的。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