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全城房屋倒塌 这地方却安然无恙(视频)

发表:2019-03-30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山大地震全城房屋倒塌,这地方却安然无恙。
唐山地震全城房屋倒塌,这地方却安然无恙。(照片为清景陵—康熙墓,图片来源:维基百科/Siyuwj/CC BY-SA 4.0)

因为板块的原因,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经常发生地震,在中国,四川、甘肃等地区也常常发生地震,不同程度的地震带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在1976年的时候,中国曾经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地震,就是唐山大地震

那是在一个盛夏,原本应该是宁静温馨,可以在庭院乘凉的夜晚,随着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房屋倒塌,人被掩埋在废墟之下,河北省唐山市上下陷入了一片哀嚎之中,一夜之间,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亲人、朋友。这些人全部在转眼之间变成了一具具冰冷的尸体。那天,不仅仅是唐山市,大半个中国都有非常明显的震感,经过专家的分析,这次的地震不亚于400颗核弹同时爆炸带来的威力。

唐山大地震全城房屋倒塌 这地方却安然无恙
唐山大地震后,唐山市成了一片废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时皓天/CC BY-ND 3.0)

这场地震后,唐山市成了一片废墟,但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是,在距离唐山市仅仅三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陵墓,这里是整片废墟中唯一完好无损的地方。那么大的地震,这里竟然一点都不受影响,这是为什么呢?据了解,这里的陵墓是清东陵,是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位皇帝的陵墓所在地,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十五位皇后,一百多位嫔妃,三位阿哥和两位公主的葬身之处。很多人都在猜测为什么这里一点损坏都没有?

经过专家仔细监别之后,找出了真正的奥秘所在。原来,在这清东陵中,真正的奥秘就是这些柱子,这些柱子都是相互联系的,不是一根一根独立出来的,这里陵墓的结构是古代最常见的卯榫结构,也就是现在的故宫所用到的简直结构,简单方便好安装,还非常坚固。

卯榫结构的建筑,这是中国木质古建筑常用的结构,所谓“榫”,就是竹、木、石制器物或构件上利用凹凸方式相接处凸出的部分,而“卯”,则是在木器上安装的榫头的孔,这种结构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物件连接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这样一来,原本的结构也会非常坚固,而且使用持续的时间长。而清东陵下的整体陵墓,都是采用这种结构,这就是能在长时间的地底下都能保存完好,而且即使是地震的破坏,也不能损害这里分毫的原因,这就是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唐山大地震全城房屋倒塌 这地方却安然无恙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gongfu_king/CC BY-SA 2.0)

关于清东陵

清东陵于1661年(顺治十八年)开始修建,历时247年,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其坐落在河北省遵化市境西北部马兰峪的昌瑞山一带,距北京市区125公里,距离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西北30公里处,占地80平方公里,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整座陵园共有5座帝陵,4座后陵,5座皇妃陵寝,8座皇子陵寝,4座奶妈坟,1座贞官墓和1座穆公墓。清东陵在清朝存续期间一直都有专门的机构主持祭祀,也有专门的部队对陵寝及其周边进行护卫,2000年11月则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洪伊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