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融资难 美智库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速降至6.1%

发表:2019-04-0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研究所(PIIE)的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整体下行压力,信贷投放难以惠及私营部门,预计中国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下滑至6.1%。

在周二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会议上,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表示,由于中国的私营部门难以获得足够的信贷、国有企业效率低下,以及地方失衡等系列中期挑战,经济放缓将持续下去。

中国抑制债务增长的努力和美中贸易风波打击了市场信心,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创近10年来最慢增速。中国官方预测2019年GDP增长在6.0%-6.5%之间。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近几个月出台了扶持政策,包括要求银行增加放贷,尤其是对小型私营企业的贷款。自2018年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实施了五轮信贷宽松,理论上为银行释放了数千亿美元资金。

然而,马永哲认为,实体企业融资难正阻止中国刺激增长的行动,因为他们依靠的影子银行是政府限制的主要目标,而银行则更青睐放贷给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

他说:“中国对影子银行的打击主要影响到小型民营企业,而大型国有企业则获得了宽松的银行信贷。2016年,私营部门仅获得银行贷款的三分之一。”

此外,拖累中国经济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国企改革和保证就业的冲突、地方政府融资难、以及美中两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导致的投资限制。

PIIE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减缓至3.4%,主要是因为全球金融环境收紧,以及美国的财政刺激效应减弱。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下调至2.2%,低于去年的2.9%。

美国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卡伦・迪南(Karen Dynan)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下行风险提出警告,称增长放缓将增加对结构性改革的阻力,并助长对贸易壁垒等民粹主义政策的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