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 具有“超能力”的护士可以闻出帕金森氏症(组图)

作者:林澄 综合 发表:2019-04-0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研究确认帕金森氏症有独特味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人天生嗅觉灵敏,总是能够敏锐的闻到特殊的味道,在英国有个护士便是如此,她不仅嗅觉灵敏,还能闻出帕金森氏症的味道,确诊率可说是百分之百,她的这项“超能力”还获得了科学家们的证实。

惊人的嗅觉

2015年BBC曾报导,一位英国退休女护士乔伊.米恩尔(Joy Milne),她表示在丈夫莱斯(Les)诊断出帕金森氏症的数年前,就发现丈夫身上有不同寻常的味道。她本来以为是先生没洗澡或没刷牙的异味,几年后当她陪先生参加帕金森患者病友会时,乔伊注意到,其他患者也有这种独特的味道。此时,她才想起多年前开始闻到的味道与帕金森氏症是有关联的,不久之后,她就开始与研究者合作,探究是否真实如此。

科学家证实具有“超能力”的护士可以闻出帕金森氏症
乔伊的嗅觉很敏感,那怕是香皂和化妆品的香味都让她感到相当刺激。(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乔伊的嗅觉向来很敏感,在超市中,她总是得避开香皂和化妆品展售区,因为那些味道对她而言相当刺激。乔伊在丈夫发病的数年前便闻到他散发的奇怪气味,当她发现丈夫和其他帕金森患者散发着相似的味道时,她才确信帕金森病患确实会散发出一种像麝香的味道。

100%的准确率

一般而言,帕金森氏症依靠症状来诊断,如震颤或运动困难等,当症状出现时,意味着脑部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损伤。过去便有研究发现,癌症患者会散发特殊气味,经过训练的狗便可以闻到,因此当科学家听到乔伊的经历后,便决定展开深入研究,期望有助于医生及早诊断帕金森氏症。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帕金森氏症的神经生物学家蒂洛.库纳特(Tilo Kunath),招募了12名测试者,6人患有帕金森氏症,6人未患病,将他们穿了一天的衣服编码,乔伊借由闻这些衣服上的味道,分辨哪些人患有帕金森氏症,哪些人没有。乔伊发现,那些特殊的气味集中于上背部,最不可思议的是,在未患病的控制组中,乔伊发现其中一人带有这种香味,一开始研究人员以为她判断错误,8个多月后,这个人就被确诊为帕金森氏症,等同于乔伊测试的准确率100%。


研究发现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气化皮脂中,有4种成份的水准完全不同于未患病群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帕金森氏症的“味道”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珀迪塔.巴伦(Perdita Barran)决心与库纳特和乔伊一起确定导致帕金森气味的主要物质。团队分析了43位帕金森氏症患者,以及21位非患者的皮脂样本,结果发现,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气化皮脂中,有4种成份的水准完全不同于未患病群组,四种物质分别为二十烷、马尿酸、十八烷醛和紫苏醛。经乔伊确认后,这四种化合物组成的混合物与帕金森患者身上的味道一致。

未来,研究人员还将展开大型研究,针对超过100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和数百名健康人的皮脂进行分析,以确定测试的可靠性。这项研究结果将开辟出一种全新的诊断帕金森氏症的方法,透过非侵入性的方式,协助医生快速判断受测者是否患有帕金森氏症,患者也可以尽早服用药物减缓症状。

目前,乔伊除了参与帕金森氏症相关研究外,也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利用她的超级嗅觉,帮助推展诊断结核病的研究,因为她也能闻出结核病有种“刺鼻”的味道。

死亡也有味道

除了疾病有味道,过去外媒曾报导澳洲有个女子阿里卡拉(Ari Kala)自称能够闻到“死亡的味道”,准确预知他人即将往生的日子。另外在美国一家安养中心也有只能预知死亡的天使之猫奥斯卡(Oscar),预知患者死亡时间的准确度胜过医师推测,总在患者过世前几小时内出现,静悄悄地跳上床角,窝在患者身边打盹,因此工作人员只要看见奥斯卡的最新打盹地点,就可以提早联络患者家属和做好相关工作准备。

哪天如果亲朋好友还是家中的宠物,发现我们身上有“特殊”的味道时,可能不是偶然,或许是身上哪里出了问题,可别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