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尽忠”与“精忠”争论,看现代人的常识性缺乏(图)

作者:子无求乎 发表:2019-04-09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尽忠”与“精忠”争论,看现代人的常识性缺乏
(视频截图 笑谈风云)

【看中国2019年4月9日讯】(编者注,本文是作者对自己前一篇有关岳飞的文章在凯迪社区上留言的回应,原文在此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内涵及历史意义

第431楼六月五日(网名)2019/3/29 10:17:07的原帖:

按史料记载,岳飞后背的确有四个字,但那是“尽忠报国”。且没说刺字人是谁,想来应该是职业纹身者的作品。为什么要把“尽忠”篡改成“精忠”?给你留个思考题。

转至第439楼第439楼一代数学天骄2019/3/29 11:10:10的原帖:

文言文有“古字通假”一说,也就是说“尽忠”与“精忠”的词意相同。

转至第448楼第448楼子无求乎2019/3/29 15:19:24的原帖:

文艺作品来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是常识问题,常识不用辨论。否则,就进入别人设下的类似“白马非马”诡辩陷阱,反过来把你害了!

如果你知道,为什么不会画画的梵高能利用诡辩术,进入艺术殿堂,反而把正真的传统古典艺术画家,搞到吃不上饭的地步,就不会和六五网友辩论了。

我再把文艺这层道理,延伸进一步说一说。因为我发现来这个帖子胡搅蛮缠的人,都缺乏最基本的文艺方面的常识和为人处世的基本教养。

文艺来自生活,高于生活。什么意思呢?就是文化艺术包括诗词、音乐、绘画及舞台艺术的元素,是来自生活中的事实,把这些基本元素进一步升华提炼以后,形成精神层面高端的真、善、美那一层的境界,再通过诗词、音乐、绘画及舞台艺术等方式育人!这既是文艺的净化和升华人的精神修养的实质作用。也是文化的作用,文以载道而化人,就是这个意思。

中西方的古典文艺都是起着升华人的精神,塑造人丰富的精神世界之作用,维护的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基准。梵高这些人的得势的本身,就证明人类已经开始堕落,失去正确的审美观念了!失去正确的审美观念,意味着近代人逐步失去分辨真伪、正邪与善恶的能力及心灵感悟能力。通常这种人的视野非常的狭窄、意识底下,唯物是从而见利忘义。

唯物教育一统人类以后,造成以下两大恶果:

一:缺乏对历史与文化的常识和常理的基本认知。这是非常致命的,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大多数学者和文人都缺乏常识,一般人更不用说,不通情者不达理;

二:缺乏对古人精神世界及社会状态的深刻理解。这对现代人更致命,因为绝大多数人对古代社会和人,进化论作用下的潜意识中,人们普遍认为是落后及愚昧的,只有读过典故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人才知道,真相恰恰相反!

那些没有文艺修养和基本常识的人非常粗鄙,行为举止缺乏美感,言行没有根本不知其所以然因而普遍浮躁、浅薄而张狂。这都是没有文化、缺乏正确的文艺修养所致。古人为什么喜欢写诗词,诗词的作用就是将客观世界的东西,经过精神提炼和升华以后的悟道的心得体会!每一首高质量的诗词及创作音乐、画作的这个过程,就是修心养性的修养的过程,文艺的本身即是一种日常的修行。

古代文艺包括文人和现代学者和文人的根本区别,不仅仅是精神层面的不同,而是文明与野蛮的区别!现代所谓的艺术家,什么垃圾都能包装成艺术,你不认同还说你不懂艺术,思想落后。

人和动物的区别,体现在对事物本质的理解及精神深度的修养,精神世界的不同。现代一些人,不知道文化艺术的这些道理,还自以为是的总觉得自己如何的理性先进,思想进步而千方百计的通过唯物诡辩而否认古代的一切,古人成落后的代名词。自己因而非常的蛮横无礼,言行举止普遍野蛮缺乏教养,横行无忌的真把自己当动物看待和要求了。

从人与动物根本区别的精神世界而言,这是到底是落后还是进步?是人类越来越野蛮还是越来越文明了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