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系统太乱 港媒:驻外大使将掀异动潮(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4-1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左)。
习近平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左)。(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继中共外交部高层异动之后,又传驻外大使将掀人事异动潮。中共驻外使领馆历来暗藏腐败等问题,早有消息说习近平当局要进行大清洗。

港媒指中共驻外大使将掀异动潮

港媒《明报》4月9日引述消息称,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将于下月离任,现任主管亚洲事务的副外长孔铉佑将接任驻日大使。报导分析说,程永华已年近65岁,担任驻日大使长达9年,在中国驻外大使中算是老资格的一名。类似他这样的大使还有多位,2019年迄今,已经有与程永华同为1954年生人的驻巴西大使李金章、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相继离任,相信今年起还会有多位驻重要国家的中国大使“老人”相继换人,而继任人更为令人关注。

报导说,在中国驻外大使中,驻美、俄、英、法、日、朝、巴西、南非、欧盟和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大使都是副部级,一般情况下是由外交部的副部长或资深大使出任,而驻埃及、印度、德国、澳洲、加拿大、哈萨克、墨西哥等国以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大使也是准副部级,一般由部长助理或资深大使出任。

而同样出使上述国家的大使若未届退休之龄,返国后也多会出任外交部的副部长或其它高位。

报导猜测,在驻外大使中,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今年已经66岁,很可能届龄退休,现任主管欧亚事务的副外长、55岁的张汉晖可能是驻俄大使的热门继任人选。

比李辉还年长半岁的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临卸任前赶上中美贸易战等风波。接任他的热门人选有二,不是现任主管美国事务的副外长郑泽光,就是现任驻纽约联合国大使马朝旭,两人同为55岁。

驻法国大使翟隽亦逾64岁,今年驻巴黎已满5年。驻法大使人选较多,从主管欧洲事务的副外长王超,到现任驻欧盟大使张明,乃至曾任欧洲司长的现任中央外事办副主任刘海星,都是接任的合适人选。

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亦满65岁,任现职也逾9年,现任主管亚非事务的部长助理陈晓东未知会否出使埃及。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年纪尚轻,今后走向亦值得留意。

中共外交部高层已连连异动 无外交经验党官成“监军”

去年3月的两会上,王毅续任外交部长。之后中共外交部高层再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中共外交系统进入2019年也刚刚发生一轮高层人事异动。今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由于齐玉毫无外交经验,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起猜测。

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属正部级职位。历来是由熟悉外交的专业干部出任。而58岁的齐玉曾在陕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职,历任党刊主编、组织部长,党委书记、党建研究所长,不仅毫无外交经验,其任职地域也全在北方,从未跨越黄河。

分析认为,齐玉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二号人物,或开了外交部将设专职党官“监军”、外行领导内行的先例。

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齐玉背景不一般,他来自由习近平同窗陈希控制的中组部,但他的陕西背景,与同是陕西人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更多关联。而齐玉早年在陕西工作时更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已故)同事。

另外,据陆媒2月19日消息,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张汉晖出生于1963年10月自1988年开始就一直在外交系统工作,曾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2014年,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去年9月,张汉晖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至目前升任副部长。

新任部长助理刘显法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青岛人。曾长期在能源系统工作,2011年,刘显法首次离开能源系统转入外交领域,担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后任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去年5月,刘显法卸任驻肯尼亚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李惠来,曾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15年任该职。

驻外机构乱象更多 传北京要对外交系统大清洗

中共外交系统曾是江泽民派系亲信掌控的地盘,被指腐败等问题严重,而驻外机构更是因为“山高皇帝远”,成为北京鞭长莫及之地。

《南华早报》报导认为,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2015年10下旬,中共驻菲律宾宿雾总领事馆发生惊天枪击案。在当地中部一餐馆的生日聚会上,中共驻宿务领事馆女职员的丈夫枪杀了副总领事和一名高级职员。总领事宋荣华在枪击案当中受伤。他的副手孙杉(音)被击中颈部死亡。领事馆女财务官员李辉(音)被击中头部也死亡。

警方确认的枪手李庆良(音)也是领事馆外交官,还是一对夫妇,57岁的妻子郭静(音)在签证部任职,60岁的丈夫已退休。

这起枪击案,较普遍的事件原因说法是,这对夫妇挪用了领事馆的公款,馆方两年前已发现,但没有处理,宋荣华到任后着手调查,他们怀恨在心,便铤而走险。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内本身就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进行山头活动。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文章认为,习近平或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

中共外交部高层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当局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