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跳哪种西域舞 连玄宗也为之倾倒?(组图)

发表:2019-04-1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贵妃一跳哪种西域舞连玄宗也为之倾倒?
因为舞的特点是多旋转蹬踏、疾转如风,所以称为“胡旋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时候印象最深也最喜爱的就是新疆姑娘急速旋转、彩裙和小辫子一起飞扬的舞蹈。据说这种舞蹈与唐朝时的“胡旋舞”有着密切的关系。史书记载,大唐时期,东西方的交流通过“丝绸之路”更加频繁,一些来自西域的少数民族和欧洲人在涌入中国内陆的同时,也带来了自身的艺术,比如舞蹈。比较著名的有来自里海萨尔马提的阿连舞、来自拜占庭的拂林舞、来自石国的柘枝舞和胡腾舞、来自康居的胡旋舞等,而当时长安最流行的胡舞就是奔腾欢快的胡旋舞胡腾舞

“疾转如风”胡旋舞

为什么叫胡旋舞呢?唐《通典》卷一百四十六曰:“舞急转如风,俗谓之胡旋。”《旧唐书》记载:“康国乐,工人皂丝布头巾,绯丝布袍,锦领。舞二人,绯袄,锦领袖,绿绫浑裆哑,赤皮靴,白哑帑。舞急转如风,俗谓之胡旋。”显然,因为舞的特点是多旋转蹬踏、疾转如风,所以称为“胡旋舞”。“康国”指西域的康居国,清代学者魏源在《圣武记》中考证:“哈萨克左部游牧逐水草,为古康居。”

史料载,胡旋舞从西域传入中原后,成为当时最受人们喜爱的舞蹈之一,大约五十年的时间盛行不衰。唐玄宗的宠妃杨贵妃、宠臣胡人安禄山最擅长跳胡旋舞。据说杨贵妃跳的胡旋舞变化多端,令玄宗为之倾倒。可见胡旋舞男女都可以跳。有独舞,也有三四人、多人舞。不过,唐朝汉人女子能跳胡旋舞,汉人男子中有身分的人一般不跳。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诗作《胡旋女》中描摹了胡旋舞的舞姿和跳舞的人的神态。在鼓声响起时,穿着粉红色紧身宽袖上衣、轻纱长裙、红皮靴和披着纱巾、佩戴首饰的胡旋女双袖举起迅速起舞,“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意思是像雪花一样在空中飘摇,像蓬草一样迎风飞舞,来回地旋转根本不知疲倦,转啊转啊,转了无数个圈都没有停止。此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意思是连飞奔的车轮都觉得比她慢,连急速的旋风也稍加逊色。

而元稹同名的诗作也描述道:“回风乱舞当空霰。万过其谁辨终始,四座安能分背面。”意思是说,胡旋舞动作连绵,让人看不出何处是开始、何处是结束。旋转速度快得连跳舞的人的脸和背面都无法区别。

如今,在新疆龟兹和敦煌的石窟壁画中,有大量的旋转舞女形象,她们两脚足尖交叉、左手叉腰、右手擎起。全身彩带飘逸,裙摆旋为弧形,十分美丽。与元、白诗中描写的胡旋女是独舞、是在地面上进行的不同,壁画中舞女的脚下,画有圆形的地毯。在建于唐初的第220号石窟壁画上,描绘得尤为清晰。而在《新唐书・礼乐志》中则记载:“胡旋舞,舞者立球上,旋转如风。”唐段安节着的《乐府杂录》中也说:“胡旋舞居一小圆球于以舞,纵横腾掷两足终不离球上,其妙如此。”

胡旋舞的人究竟是在地面上、圆形的地毯上还是在圆球上舞蹈呢?或许三者都有,至于在圆球上舞蹈的人的技艺更加高超。

杨贵妃一跳哪种西域舞连玄宗也为之倾倒?
莫高窟220壁画中的唐朝初期的跳舞女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踏步腾跳”胡腾舞

胡旋舞男女都可以跳不同,另一个来自中亚石国的舞蹈“胡腾舞”主要是男子独舞。舞蹈雄健刚毅、奔放,又柔软潇洒。跳舞的人通常身穿窄袖衫,下穿条纹裤,腰间束着葡萄花纹的长带,再将舞衣前后襟撩起来掖进腰带中。跳舞开始前,跳舞的人先致辞,或者喝一杯酒,把酒杯摔碎在地,然后起舞。

跳舞的人通常是在一块圆形或方形的小地毯上跳跃腾踏,变化身姿,但双脚不离地毯。唐朝诗人李瑞在一次观看胡腾舞的表演后,写下了诗歌《胡腾儿》:

胡腾身是凉州儿,肌肤如玉鼻如锥。

桐布轻衫前后卷,葡萄长带一边垂。

帐前跪作本音语,拾襟搅袖为君舞。

安西旧牧收泪看,洛下词人抄曲兴。

扬眉动目踏花毡,红汗交流珠帽偏。

醉却东倾又西倒,双靴柔弱满灯前。

环行急蹴皆因节,反手叉腰如却月。

丝桐忽奏一曲终,呜呜画角城头发。

胡腾儿,胡腾儿,胡乡路断知不知?

李瑞的这首诗歌告诉观者:

一、跳舞的人来自凉州,外貌特征是肌肤白皙、鼻子高挺;他穿着桐布轻衫,系着葡萄长带,戴着珠帽,穿着软靴。

二、舞蹈动作的特点是:扬眉动目、东倾西倒、环行急蹴和反手叉腰,脸部表情和体态语言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但见他面目表情生动,扬眉转目,同时身子在花毡上踏步腾跳。他一会儿像醉酒似的左右倾倒,长靴不停地在灯下闪动;一会儿又跳起来做了一个腾空动作。因为动作激烈,而使得他汗流浃背、胡帽歪斜。

三、从“帐前跪作本音语”一句看,在舞蹈表演前,跳舞的人用胡语致辞。舞蹈结尾,从城头传来了乐器画角的声音,引起了跳舞的人的思乡之情。最后一句慨叹他们四处漂泊的命运:“胡腾儿,胡腾儿,家乡路断知不知?”

杨贵妃一跳哪种西域舞连玄宗也为之倾倒?
穿长窄袖舞衣的唐代舞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结语

从舞姿上看,“胡腾舞”和“胡旋舞”有着很大的区别,一个是“腾”急蹴地跳腾;一个是“旋”,飞速地旋转。它们从西域传入中原地区后,很快受到了生活富足、乐观开朗的大唐百姓的喜爱,并风靡长安,同时还被引入宫廷,成为宫廷乐舞。大唐广阔的胸襟怎能不令后人叹服?!

参考资料:

1. 白居易《胡旋女》

2. 元稹《胡旋女》

3. 李瑞《胡腾儿》

4. 《旧唐书》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