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 能避免成为牺牲品 就是成功的人生(图)

作者:海涛评论 发表:2019-04-15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
大陆一化工厂爆炸(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当地时间2019年3月23日,非洲西部国家马里,从事农耕的富拉尼族的一个村庄,被暴力洗劫,130多人被杀,村庄被烧为灰烬。

新闻报道说,这事儿是当地一个从事游牧或狩猎部族的人干的,而且被干的还不只这一个村庄。

这样的事情,在马里这个非洲国家并不鲜见。在2018年,该国因为部族冲突而被杀害的人有数百之多。

不要觉得这是因为非洲落后,才有这样的野蛮行为。其实,在全世界都有类似的“屠杀”,有些不过是因为披上了文明的外衣,看上去不那么野蛮而已。

比如,江苏是中国相对发达的省份,但在其北部的响水县,由于管理不善导致爆炸,突然之间夺走数十人的生命,这也是血淋淋的野蛮。但由于它披上了“工业文明”的外衣,便被记录为一场意外事故。

按照历史的发展脉络看,农耕文明比游牧文明更先进一些,工业文明比农业文明更先进一些。游牧部族干掉一个农耕部族的村庄,只需要一场夜间突袭,化工厂搞一场3.0级的“地震”,只需要一瞬间。

非洲发生如此野蛮的事情,原因何在?我看新华社的报道说,游牧部族和农耕部族之间,有土地和水资源的争端。比如,游牧部族有时候会到农耕部族的土地上去放牧,于是就有了冲突。你看,不管什么民族,什么宗教,冲突的根源,表面上可能是价值观,最后往往还是利益。

响水爆炸,跟利益冲突有没有关系呢?还是有的吧。响水为什么要把一堆化工企业搞到一起搞一个陈家港化工产业区?因为这种工业项目可以把当地的GDP发展上去。所有的人都喜欢钱,包括当地的老百姓,也是当地GDP的增长的受益者。但是,这个受益是不均衡的。少数人吃肉,多数人喝汤,虽然谁都不希望爆炸,但即便爆炸,送命的往往是喝汤的。所以,肉食者往往忙于吃肉,而忽略风险。你想啊,如果煤矿老板每次都陪着矿工挖煤,矿难一定会减少很多。可是,哪有老板下井挖煤的啊。

煤炭利润丰厚的那些年,工业化进程加速的那些年,矿难,此起彼伏,以至于,某些GDP是带血的。

GDP当然是要追求的,重要的是别成为牺牲品。当今世界,人均GDP代表了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经济发达程度。基于此,某些国家或地区,把追求GDP增长当做一种“信仰”。如你所知,为了“信仰”,人类往往是不择手段的,比如,阴谋诡计,巧取豪夺,圈地运动,流血拆迁,恐怖袭击,种族屠杀。

是啊,如何避免成为牺牲品呢?这是一个千古难题。

比如,你的家就在一个经常飘散出异味的化工厂旁边,而你又对这个化工厂的选址、运营没有任何话语权,更不幸的是,你没有离开这里的能力……如果你把这个化工厂想象得足够大,你会发现自己仿佛被某种宿命所笼罩。

牺牲品大多是“弱者”。比如,死于马里村庄屠杀中的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孩子,在远古时代,被扔到祭坛上的,多是奴隶或战俘。没有人愿意成为或沦为弱者,但总有相当多的人在能力、金钱、武力、地位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一个比较文明的社会,倾向于用一些透明的规章制度去救济弱者——赋予他们某些权利,那么弱者成为牺牲品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如果化工厂飘出污染物,周边的居民可以通过举报使之停产整顿,那么这个工厂的危险性就会大大降低。实际上,长远来看,这样的设计,不仅有利于保护喝汤者,也有利于保护吃肉者。但一说到“长远”,就涉及到成本了。人们总是注重眼前的利益,因为长远的利益太不确定了。为了降低成本,而牺牲弱者,几乎到处都曾发生。当初的贩卖黑奴,给美国南部输入了很多短期而又客观的利益。至于若干年后以解放黑奴的名义发动的南北战争死了多少白人,当时是没有人想象得到的。

总之,我们似乎找不到弱者如何避免成为牺牲品的完美方案,唯有用弱者被逼急了也能改写历史来安慰弱者。

陈胜吴广因大雨延误行程,必有一死,既然如此,那就铤而走险造反了。他们引燃的战火,竟然把秦朝的气数给烧没了。张飞痛打手下,要求三日之内必须置办白盔白甲,让三军为关羽戴孝伐吴;三天肯定完不成任务,完不成就会把打死,于是两个下属趁着张飞熟睡把他脑袋砍了。

当然,上述这俩故事都没有胜利者。无论是陈胜吴广还是大秦贵胄,无论是张飞还是他的手下,都是巨大崩塌中的牺牲品。

古今中外,保护弱者就是保护自己的理念,总是难以深入人心;把别人当牺牲品反而可能葬送自己,肉食者总是不相信。

其实吧,人生到处“祭坛”,能够避免成为“牺牲品”就是成功的人生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