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务实而理想的一周(组图)

作者:萝拉.范德康 发表:2019-04-1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规划工作时,要分清楚轻重缓急。
规划工作时,要分清楚轻重缓急。

不是每个人都会尝试记录时间,就算试了也不见得能撑一周,遑论更久。毕竟市面上许多减肥书都主打“你不必计算卡路里”,所以我知道这类事情是满让人厌恶的。此外,许多成功人士也没在记录时间,一部分人会为工作而做记录,但绝少事事全记。

没错,你不必一辈子追踪每周的168小时,照样能照料好自己的时间花园。虽然知道时间去哪里很好,但真正有助于运用时间的重点,在于知道你想怎么用时间,每天衡量并调整。

寇特妮.温斯雷克是作家兼广告撰稿人,现居伊利诺州春田市。她跟我分享想像中“务实的理想日子”(这并非“完美日子”。虽然想像完美日子也是好玩的练习,不过那是长期目标。“务实的理想日子”必须能在现有的生活架构下实现)。

在务实的理想日子里,她有自己的阅读时间,有陪孩子阅读的时间,处理工作上的重要案子,洗个热水澡,与先生好好相伴而不是各自滑手机。她说:“当然不是每天都能这样,但我要怎么尽量达到?”

这问题很聪明,而且没道理只达成一个务实的理想日子,不妨来个“务实的理想一周”如何?你会怎么使用时间?

如何规划务实而理想的一周

如果你不想把每分每秒全规画好,不妨思考下周要做到哪些重要事项。每周是我们能善用的循环。虽然周一和周日天差地别,但在每周之中同占一天,没有哪天常出现,哪天不常出现。我发现最适合做下周规画的时间是周五下午。当你替周一到周五安排了计划,在周五用完午餐后,大概不会做什么要紧的事,毕竟周末在即,通常很难着手处理新事项,不过可以先想想下周想要做什么。这样能把原本会浪费的时间,转变成最有利的时间。

我从几年前开始在每周五下午规画未来一周,发觉这有助于专注在重要事务上。我会花几分钟检视下一周,列出一份包含三大分类的优先事项清单:

.工作

.关系

.个人

我问自己:“下一周在各分类中想达成什么事?”清单可以很短,各两、三项即可。“工作”类可能包含“替演讲写讲稿”、“为即将到来的出差排定行前会议”;“关系”类也许包含“和丈夫出去用餐”、“跟朋友一起慢跑”;“个人”类可以是“跟牙医约时间”、“到附近的博物馆看展”。然后我会看下周的行事历,写下这些优先事项。

不是每个人都会尝试记录时间,规划行程表。
不是每个人都会尝试记录时间,规划行程表。(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工作分辨轻重缓急 依序完成目标

如果各个事项有很多步骤,可以分散到每天去做,这也是照料时间花园的一种方式。对于每一天,不妨想想哪三件最重要的事应该先做。如果你知道公司或住家在上午11点半会停电,在那之前该赶着把什么事先做完?

分辨轻重缓急有助于确保能将重要的事做完,但最让我惊讶的是,这种计划可以变出许多“时间”。即使是很大的事项,只要挑出来并拆成数个步骤,分别完成并不会花很多时间。理想状况下,我会把这些拆开的事项安排在一周的开头。如果周一结束时就把最重要的工作目标搞定,那真是令人飘飘然,接下来整周的时间都可以感觉无牵无挂,而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拚命赶在周五晚上前把分量不明的工作做完。

你也可以用“往后观看”的方式来照料时间花园。每晚花几分钟写下当天的回顾,回答几个问题:

.我最喜欢今天哪一点?

.我想多花点时间做什么?

.我想少花点时间做什么?

.我要怎么办到?

这些问题有时会让人决定做出重大改变。最近有位工程师写信给我,说她研究了自己的行程表,发觉对工作没有喜欢到愿意每天花两小时通勤,如果主管肯接受她每周一天在家上班会比较好。后来她录取了一份离家较近且时间弹性的工作,并告诉现在的主管,结果主管同意她可以一周四天在家工作。如今,无论她换不换工作,时间就这么变出来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萝拉.范德康《要忙,就忙得有意义》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