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佛图澄是如何用佛法感化赵明帝的?(图)

发表:2019-04-16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佛澄图是如何用佛法感化赵明帝的?
高僧佛图澄用佛法神通感化了赵明帝石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佛图澄是著名高僧,原本是西域人,自少年便出家了。他从小便性情纯真朴实好学。能背诵数百万字的经书。他矢志宏扬佛法,而且善于念诵神咒,而且还能役使鬼神。他如果把浸有麻油的烟灰涂在手掌上,就能像看见对面的事物一样从掌中清楚地看见千里之外的事物。他也能让干净而又斋戒者同样能够看见。他用佛法神通感化了赵明帝石勒。

通过部下来感化石勒

佛图澄能够根据佛塔上的铃声来预言吉凶福祸,而且没有不应验的。他本来想在洛阳建立寺院,然而当时正值刘曜攻陷洛阳,京都正处于扰乱状态,因此建立寺院的志愿未能实现。于是他潜居草野,观察着世事的变化。

当时赵明帝石勒称帝以前屯兵于葛陂,随意杀害无辜,佛门弟子也有许多遇害。佛图澄悯念苍生,想以佛道感化石勒,于是杖策来到军门。石勒的大将郭黑略是信奉佛教的,佛图澄便住到他那里。郭黑略从他那儿接受了五戒,并拜他为师父。

后来郭随石勒征战时,佛图澄就为他预卜每次战役的胜负,然后由郭黑略事先说出此战的结果。石勒经过了一段时期后发现郭黑略说的结果完全应验,他不禁惊疑地问郭:“我怎么不知道你竟有这么出众的智谋,每次出兵你都能预知吉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郭回答说:“您天赋神威,为神灵所辅助。我这儿有一个沙门,其法术、智慧非同寻常。他说您略有君临诸夏的机缘。我已拜他为师,我所告诉您关于每次打仗结果吉凶的话,都是他说的呀。”石勒听了高兴地说:“这真是天赐我也!”

于是石勒召见了佛图澄并问他道:“佛道有什么灵验?”由于佛图澄知道石勒不懂深奥的道理,所以通过道术来教化他正合适,所以回答说:“真正的佛道虽然很深远,但也可以以近事为证。”他当场拿来一个容器盛上水,然后烧香念咒。容器内顿见生出一枝水凌凌的莲花,鲜艳耀眼。石勒由此表示信服。

佛图澄接着劝谏说:“为王者以德化遍施宇内则四方献出灵物表示祥瑞;如果政事弊端丛生,大道则不行于世,这样的话,天上就会有灾像的显现,从而体现在自然现象中,而伴随而来的则是人间的吉凶福祸;这是古往今来的常理,天与可明鉴。”

石勒听了心悦诚服。此后,凡属应被杀害的人,十有八九因佛图澄的劝谏而免于被害,而中国境内的胡人于是都愿意来奉佛。当时,凡有世人所不了解的痼疾者,佛图澄为他们治疗就能立时而愈。他默然施恩于人,使其受益的不可胜记。

显现佛法神通  石勒敬佩有加

有一次石勒打算从葛陂回河北时路过坊头,有人想乘夜间劫营,于是佛图澄对郭黑略说:“一会儿贼寇就要来到,你可去通知主公。”果如其言,因为预先有了防备,所以没有受到损害。

石勒看到佛图澄有那么大的能耐,就想去考一考佛图澄。一天夜晚,他顶盔挂甲执利刃坐在暗处,却让人去告诉佛图澄自己不知哪里去了。结果去的人还没等开口,佛图澄反而冲他问道:“明明平安无事,主公今晚为什么全身披挂?”由此石勒对佛图澄更是敬佩有加了。

后来石勒为了一件事而非常恼火,便想加害于道士们,而且还像让佛图澄也吃点苦头。于是佛图澄便躲到郭黑略家里并对他说:“如果主公派人来问我在什么地方,就说不知道哪里去了。”石勒派的人很快就来了,没找到沸图澄,回去报告了石勒。石勒惊讶地说:“我对圣人有恶意,圣人舍我而去了!”

因为石勒很想见到佛图澄他一宿没睡着。佛图澄因为知道石勒心里后悔,第二天早上就去见石勒。石勒问:“昨天夜晚去哪里了?”佛图澄说:“因为您恼怒我,昨晚上就暂时躲起来了;您现在已经回心转意,所以我才敢来见您。”石勒大笑道:“您想错了!”

佛法神通显现奇迹 水源复苏预见战果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