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总裁云山雾罩的讲话搞晕了市场

发表:2019-04-17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新西兰央行总裁奥尔(Adrian Orr)上任刚满一年,已经成功惹毛了金融市场和许多分析师。交易商不只一次被新西兰央行的政策声明给弄糊涂。就在上个月,奥尔再次让市场震惊,明确表示降息很可能是接下来的政策举措,而仅仅几周前,他还一反预期地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大举转向鸽派立场置若罔闻。

过去两周有不少与路透聊过的交易员指责奥尔释出混淆的讯息,有些交易员甚至批评他经常在演说中提及原住民毛利人的传说,称这对于亟需了解更多政策线索的金融市场来说没有什么价值。

“他缺乏和全球市场人士的沟通,让我感到极度沮丧,”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新加坡宏观策略师Annette Beacher。

“自从奥尔上任以来,他每六周就成功地让市场吃惊一次。在政策会议的间隔期,就听不到他的任何说法了,”Beacher说道。其他人士也有类似的抱怨。

“那么我给我的交易部门什么建议呢?我说根据数据进行交易,但我们不是很肯定下次会议将发生什么。不应该是这样的。”

央行官员,包括1983-2007期间在央行工作过的Geof Mortlock,也批评奥尔自上任以来未进行过政策演说。相反,在新西兰出生的奥尔在公开演讲时,多次提到毛利族的森林和鸟类之神--Tane Mahuta,以解释央行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或是谈论文化和行为这类话题。

“如果他也用这么多时间就货币政策进行清楚、全面的演说,所有人都会更加了解央行的想法,”Mortlock说。

奥尔面对这些批评表现得平静不为所动,他表示不想让外界认为对他可以预测,或是让市场只需要死记他的声明就可以了。

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奥尔表示他希望面向更广泛的受众,而不仅仅是外汇交易员、分析师和博客作者。

“央行的广大受众是新西兰公众。我们在外界眼里是值得信赖的机构,但他们不知道我们到底在做什么。这就是我在沟通方面面临的挑战,”他说。

奥尔还为他在演讲中提到毛利人而辩解,他说这是央行为接触更广泛群体而做出的部分努力。

“比喻有其局限性,也可能会被滥用。这我知道,但有时需要去使用和创造比喻。”

奥尔任新西兰央行总裁的时间不长,但他在这段相对较短的任期内监督了银行业重组、启动了对央行法的检讨,展开对银行和保险公司行为的审查,并宣布成立新的货币政策委员会。

“批评我没有记录在案的演讲,这根本站不住脚,”奥尔表示。

市场感到困惑

然而,奥尔暗示调整政策的方式让市场感到困惑。

2月美联储放弃收紧利率的计划时,市场原本预期新西兰央行的政策将会变得更为鸽派,但结果却是奥尔坚定地维持中性立场。

不过,相对稳健的经济数据支持了奥尔的立场。但3月底奥尔再次让市场措手不及,他明显暗示当前已经处于纪录低位1.75%的指标利率还有下调的可能性。

“由于没有明显的经济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上月的宽松立场让市场感到意外,”西太平洋银行利率策略师Imre Speizer表示。“政策的反反复复很难让人搞懂。”

去年8月,新西兰央行意外暗示,将保持利率不变一直到2020年,这无疑是一个较该行此前的指引更为鸽派的立场。而且,从8月到11月,奥尔提出、放弃,然后再提出一个关键的政策词语,让市场摸不着头脑。

前新西兰央行官员Michael Reddell曾经在1990和2000年代与奥尔一起供职于货币政策委员会,他对于奥尔在过去一年没有就货币政策发表“有真材实料的”讲话也颇为不满。

“这如果发生在澳洲或者美国,甚至(新西兰央行)前几任总裁身上,都是不可想象的。”

澳洲央行总裁洛威今年以来已经发表了两次公开讲话,2018年进行了11次。

虽然新西兰央行即将作出改变,下月的政策决议将由委员会共同负责,而非总裁一人说了算,但市场人士仍然认为,奥尔的个人风格将会让每次会议的结果都很难猜中。

“政策决定是一回事,但现在上面将会叠加上总裁的风格。”西太平洋银行的Speizer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