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一国两制被蚕食 将危及香港地位(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27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Getty Images图CLAUDIO REY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法庭重判“占领运动”发起者等九人,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直言事件反映“一国两制”受蚕食,若情况持续将危及香港长久以来的特殊国际地位。

香港法庭早前判处“占领运动”发起者等九人罪成,其中多人即时入狱16个月,惩罚之严厉惊动国际,海外媒体纷纷报导事件。尽管中国政府以“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来要求外国停止评论,连日来英美等国持续发声。

英国外相侯俊伟(Jeremy Hunt)25日罕有主动就判刑回应,在推特上直言对判刑结果深感失望,并重申“一国两制”和《中英联合声明》,都是关于尊重公民和政治自由。

美国国务院则发表声明,指出判刑限制港人行使《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人权与自由,并进一步指出港府在公众反对下坚持修订《逃犯条例》,强调若“一国两制”继续受到蚕食,将危及香港长久以来的特殊国际地位。

国务院声明虽然没有明言可能危及的“特殊地位”是什么,但外媒普遍解读为美国赋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简称USCC)去年发表报告中,就曾提及中国资金透过香港输入民用和军用高科技,加上北京近年对香港的干预越见频繁,香港的自治权力日渐减弱,美国商务部应该检讨香港是否仍然能享有异于中国的独立关税区地位。

国务院声明也指出,港府在公众反对下坚持修订《逃犯条例》,而中国司法系统滥权和侵扰人权的例子不计其数、法治相当落后。香港不同民间组织,包括大律师公会、美国商会及其他商会均反对修订,政府应该尊重多元政见和表达自由。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在3月底发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案报告》中,就已经再度警告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面临危机。报告提及北京政府对香港进行的干预,“与在《基本法》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行为和承诺不符(inconsistent)”。报告指出,北京加速了此前已经出现的负面形势,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自治程度受到影响。

美方报告也同时提出实例,直言北京政策有许多“不利香港”的方面,政治压力也对香港的政治空间带来新的限制,“香港当局为了紧跟中央的意思采取行动,却以人权和基本自由作为代价,民主选举、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尤其受到挫折。”

港媒指出,美国国会的报告用词与去年相比已经更加严厉,香港政府应该即时采取弥补行动,否则恐怕将迎来美方的“最后通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