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贸易战是台湾把钱带回家的机会(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30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触发台湾“把钱带回家”的机会
贸易战触发台湾“把钱带回家”的机会。(工厂示意图/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彭博29日专题报导,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不稳定的投资环境和关税危机、加上台湾总统蔡英文推行的台企回流计划,都是台湾能“把钱带回家”的机会。

台湾2018年创下海外资金流入11年最高水平

台湾最大工业用纸公司“龙辰纸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纸品已经有20多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占总额80%,直到美国宣布对中国实施关税前,这家公司从没有亏损过。首席财务官Danny Chou指出,贸易战令龙辰及其他在陆台湾企业发现,在海峡的另一边开展业务,比想像的其实脆弱得多。

彭博指出,但这一困境被蔡英文政府寻找到机遇和出口,去年,蔡政府开展了“投资台湾”计划,帮助台企回流,并协助他们克服在台湾岛上土地,电力,水,劳动力和人才短缺的问题。到4月26日为止,已经有40家业务遍布各领域的公司,选择回台投资,这些投资案涉及67亿美元、将创造至少21200个工作岗位,超过政府预期。

目前最大的一宗投资案承诺来自台达电公司,彭博引述2名知情人士透露,台达电将在台湾投资18亿美元,开展生产、研究及设计部门。

彭博指出,这项“回家投资”计划加上台湾海外资金投资提升,已经令2018年创下2007年以来海外资金流入的最高水平,台湾今年更有望创下超过2007年陈水扁时代的154亿美元纪录。

龙辰纸业有限公司也将是首批参与“投资台湾”计划的公司之一,将在未来三年在台投资2.26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成立40多年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

事实上,除了上述公司外,捷安特、广达电、Yageo等公司也已经宣布参与“投资台湾”计划。彭博指出,不少公司都希望不向外界透露参与计划的决定,因为害怕激怒中国政府。

彭博:在中国投资正失去优势

台湾1991年开始允许公司前往中国投资,在语言通用的情况下,中国大陆迅速成为了台企最热门的投资目的地。不过在美中发生贸易摩擦前,近年中国政府对台湾在陆企业干预日深,不但要求台企成立中国共产党支部,对不合作的台企也进行经济施压。自从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批准台湾公司在陆投资的项目也不断减少,至2018年台企在陆投资总额为85亿美元。

不仅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明显放缓,加上贸易战冲击,长期被压抑的民间力量和各种因素不断爆发。彭博指出,“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政府监管意味着中国不再能提供廉价的制造业”。

台北Uni-President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Samson Tu也表示,“中国的制造业环境及其对台湾商界人士的友好程度不是10到20年前的情况,台企回流的趋势预料将持续10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