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王明仁退位 谈话感谢国民 祈福“令和” (图/视频)

发表:2019-04-30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王子德仁、王妃雅子向明仁天王、美智子王后鞠躬敬礼。
日本王子德仁、王妃雅子向明仁天王、美智子王后鞠躬敬礼。(图片来源: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0日讯】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王出席“退位礼正殿之仪”时向日本国民发表了最后一次公开讲话,由衷感谢国民对明仁的支持;期盼德仁令和年代和平及丰硕成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代表日本国民向明仁天王表达感谢。

据日本NHK新闻报导,时隔202年日本天王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于日本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5时在天王宫殿“松之间”举行。明仁天王身穿晨礼服出席退位仪式,他向日本国民发表了最后一次讲话,由衷感谢国民的支持,期盼新的令和年代和平,并取得丰硕成果。

明仁天王说,担任天王30年以来,一直抱有对日本国民深深的信赖和敬意,并承担和执行天王职责,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日本国民接受和支持天王,对此他由衷表示感谢。5月1日就是日本新的天王时代——令和年代,他与美智子王后由衷期盼、祈福新天王年代为日本以及全球民众带来和平,成果丰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代表日本国民向明仁天王表达感谢之意。安倍晋三首相说,平成年代30年,在内平外成的想法下,日本国民与天王一起共同迈步向前。为了国家安宁与国民幸福,明仁天王用心执行每一项公务行程,尽到日本国家元首职责。在遭遇天灾困难时,明仁天王和美智子王后一起慰问受灾国民,并鼓励和给予国民面对未来的勇气、希望。他再一次表达对明仁天王深深敬意与感谢。

从5月1日开始,明仁天王、美智子王后将成为日本“上王”与“上王后”。王子德仁、王子妃雅子将承继日本天王、王后职责,开启日本新的令和年代。根据日本法律,天王担负的主要职责是日本宪法规定任命首相等政府内阁官员、召集国会、授勋等。德仁王子、雅子王妃原先的职责将交接给秋篠宫文仁亲王夫妇。

综合各国媒体报导,“令和”用英文拼写是“Reiwa”,日本官方宣称这两个字是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卷五.梅花歌卅二首.并序》的诗句“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熏佩后之香”。

西方媒体曾给出“令和”不同的翻译解释。美国彭博新闻社将日本新年号“令和”译为“Auspicious calm”,即“吉祥、平和”之意。英国《卫报》译成“Fortunate harmony”,即“吉利、和谐”。美联社的选择是“Pursuing harmony”,寓意“追求和谐”。

《纽约时报》则直接翻译为“Order and peace”,指“秩序与和平”。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有所不同,翻译为“Order and harmony”,即“命令与和谐”。

今年4月3日,日本外务省确定新年号“令和”英文参考译法是“Beautiful Harmony”,即“美好、和谐”。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