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竹简还原真相 历史上的真假秦始皇(组图)

作者:大猎甫 发表:2019-05-0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
秦始皇(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2008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收到香港古董商赠送的76枚珍贵的秦简,这些竹简的问世,让学界为之震动,因为竹简上记载的内容厘清了一段被扭曲的历史秦始皇的“暴君”脸谱在一定程度上被揭去。面对着出土的竹简,和两千年来文人对秦始皇的污蔑,有学者呼吁:请别再给秦始皇泼脏水了!

事情是这样的,在《史记・秦始皇本纪》曾有这样一段记载:

“(秦始皇)乃西南渡淮水,之衡山、南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风,几不得渡。上问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对曰:‘闻之:尧女,舜之妻,而葬此。’于是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树,赭其山。”

这段话描述的事件是说: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为了威震四方,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南巡。浩浩荡荡的车驾便来到了湖南湘山的湘山祠脚下时,秦始皇率众刚想过江,一阵狂风突然袭来,让众人不得渡河。

秦始皇找来博士问话:“湘山祠供奉的湘君是什么神?”博士回答:“乃是尧的女儿,舜的妻子,她们葬在了此处。”

听到这里,秦始皇震怒不已,下了一道让人读来都匪夷所思的命令,他命3000刑徒伐尽湘山上的树木,使其露出红色的泥土,史书的记载是“赭其山”。

后世认为,秦始皇此举,是象征性地扒光两位湘君的衣服,用以作为她们阻止自己过江的惩罚,同时,秦朝的囚衣均为“赭色”,这是秦始皇将两位湘君贬为犯人的象征。

舜的妻子娥皇、女英
舜的妻子娥皇、女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通过这段描写,让后人对秦始皇的暴君行为感到愤怒。一方面,秦始皇巡游被贴上“好大喜功”的标签,因而受到了上天的谴责,使其不得过江;另一方面,秦始皇竟采用如此极端的手段报复神灵,他战天斗地、征服自然、与神搏斗。

由于《史记》的历史地位,这段记载代代相传,在人们的头脑中,打上了秦始皇是暴君的形象。后世也因此为秦始皇的英年早逝以及秦朝仅传了两代找到了依据,认为这是“暴秦”遭天谴的结果。

然而随着岳麓书院秦简的面世,司马迁对秦始皇的描绘得到了颠覆性的逆转:秦始皇不仅没有砍秃湘山的树木,相反他还下达一份特殊诏令——保护了湘山的森林。

出土竹简记载真实历史。
出土竹简记载真实历史。(网络图片)

这批出版的《岳麓书院藏秦简(伍)》刊布了一条“秦始皇禁湘山”诏书,全文如下:

廿九年四月己卯,丞相臣状、臣绾受制相(湘)山上:“自吾以天下已并,亲抚晦(海)内南至苍梧,凌涉洞庭之水,登相(湘)山、屏山,其树木野美,望骆翠山以南,树木□见亦美,其皆禁勿伐。”臣状、臣绾请:“其禁树木尽如禁苑树木,而令苍梧谨明为骆翠山以南所封刊。臣敢请。”制曰:“可。”

这部诏书涉及秦始皇南游江湘,时间是秦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与《史记》记载相差一年。诏书记载了秦始皇登湘山,观其“树木野美”,而令禁伐湘山树之事。

此事与司马迁的记载大相迳庭,因此颇受学者们关注。在这部诏令中,丞相隗状和王绾向秦始皇提出建议,希望将“树木野美”的湘山、屏山化为皇家禁苑,禁止百姓在湘山采伐。

在《史记》中这段描述中,秦始皇狂妄至极,然而在秦简中,秦始皇却怡然于秀丽的山林中,明君圣主形象跃然。

人们都知《西游记》中有真假美猴王,没想到,历史上还有真假秦始皇。这两个迥然不同的秦始皇,哪个才是真的呢?本文给出的观点是,明君圣主才是秦始皇的真实形象。

第一,在学者们看来,相比于剪裁史料的史书,第一手的诏书显然要更具有可信度。

第二,湘山,本属于楚地,而楚地是六国中,反秦情绪最为强烈的区域。秦始皇东巡时,一些楚人因为愤恨亡国,于是编造了“秦始皇赭山”的谣言。而这些谣言,又被内心反感秦、喜欢记载奇闻异事的司马迁所收录。因而“秦始皇赭山”是一个记载于正史的污蔑之辞。

第三,在司马迁记录这个事件之前,记录了这件事: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率领文武大臣及儒生博士七十人,到泰山举行隆重的封禅大典。“封”,指筑土坛祭天;“禅”,指祭地,即在泰山下小山之平地上祭地。《史记・封禅书》说,“每世之隆,则封禅答焉,及衰而息”。帝王当政期间要功勋卓著,使得天下太平、民生安康才可封禅、向天报功。这段记载表明,秦始皇是敬天信神的,和惩罚湘君的记载相矛盾。

第四,秦始皇出巡,曾于九疑山(又名苍梧山,在今湖南宁远县南)对虞舜行遥望而祭之礼,相传虞舜死后葬于此山。这段记载表明,秦始皇是十分崇敬舜的,博士告诉秦始皇湘君是“尧女,舜之妻”,秦始皇又怎么会去对舜之妻做出不义之事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