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波折 让全球读懂北京(图)

原标题: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波折教全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9-05-11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波折让全球读懂北京
五月十日,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与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长会谈后道别(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1日讯】5月10日美国时间0点01分(北京时间中午12点01分),美方已经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兑现了川普(特朗普)总统几天前发出的警告。川普称,美方的这一举措是因为中国政府在美中贸易谈判的最后关头突然推翻在过去谈判中已经同意了的一些关键条款。美方实施关税上调措施之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的反应语调还算温和,这似乎表明中国政府认识到自己在与美国的对峙中并不占优势,因此不愿意彻底关死与美国继续谈判的大门。此前,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川普发出威胁之后也没有如外界预料的那样取消原定的访美行程,继续按原计划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进行磋商;而且在今日凌晨美国实施增加关税的措施之后,截至目前为止尚未听说刘鹤会因此而终止原定的谈判日程。这些都表明,中国方面一方面不愿意根据川普的要求作出让步,同时仍然对与美国达成协议抱有期待。

至今为止,中国还仅仅是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措施表示不满,并没有直接回应川普总统在宣布增加关税时的说明,即中国方面出尔反尔,从原来已经同意的立场后退。由于中国方面对川普的这一指责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令外界普遍猜测中国方面从原有立场的后退的确是美中贸易谈判突然发生逆转的主要原因。无论这一轮的波折将出现什么样的结局,我对中国的立场和谈判策略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而且认为,中国政府已经给西方政治家和民众上了很好的一课,让他们知道应该如何与中国的执政党打交道。

中国政府在谈判的最后关头改变已经作出的承诺,表明中国政府在当初作出承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诚意。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他们是从来不相信双赢结局的。他们的目的是消灭对手,当他们没有这个实力的时候,他们会利用谈判作为手段,尽量避免对自己不利的结局立即出现。他们谈判的目的无外有二:一是迷惑对手,或是利用花言巧语愚弄对手,分化对方阵营,减缓对自己的压力;二是争取时间,等待局势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便会通过武力或者实力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共产党的命根子是权力,在他们眼中,权力就是一切,至于人民的利益等等,那都只不过是夺取权力和盘踞权力的遮羞布。中国政府不愿意实施的那些措施中,核心的部分是拒绝一个透明的监督机制,同时也不愿意放弃对国有企业的补贴等特殊政策。这个立场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的垄断权力。他们从来不愿意接受外来的监督,因为这样会减弱他们为所欲为的权力;他们不愿意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和各种优惠,也是因为他们将国有企业看作是自己政治垄断权力的经济基础。说到底,这一次的出尔反尔,背后的原因就是维护自己的权力。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称,中国共产党对待贸易战的立场是“不想打,也不怕打”,他们仍然在谈,就说明他们仍然在对贸易战的后果进行利弊权衡。刘鹤在抵达华盛顿会见记者时,始终不愿意正面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即假如贸易战打下去是否中国的损失会更大。对所有理智的人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刘鹤之所以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他不愿意在谈判之前涨对方的威风,更主要的是中国执政者仍然在权衡,中方将承受的经济损失会在多大程度上侵蚀习近平的政治权威或者权力。

不管这一轮的谈判是否会有进展,也不管中方最后是否会做外界期待的让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使让步对中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好处,假如它会对习近平的权力带来立即的致命的伤害,中国政府一定会拒绝任何这样的让步;与此同时,当他们认为暂时的让步有利于稳住阵脚,或许会作出一些让步,但是一旦缓过气来,他们一定会撕毁协议,并且通过加倍的反扑压制对手。这一点可以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谈判和战争历史中看得十分清楚,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知识分子的分分合合的历史中看得十分清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