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世界最高速运营 日本新型新干线试跑

发表:2019-05-1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最近公开了新一代新干线的试验车辆,将来运营的最高时速将达到时速360公里,力争达到世界最快!
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最近公开了新一代新干线的试验车辆,将来运营的最高时速将达到时速360公里,力争达到世界最快!

【看中国2019年5月12日讯】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最近向媒体公开了新一代新干线的试验车辆。不仅是此前公开的车头,还首次展示10辆编组的车辆整体。力争于北海道新干线延伸到札幌的2030年度实现实用化,并将启动行驶试验。作为运营车辆的最高速将比现在的提高40公里,达到时速360公里,力争达到世界最快!

新一代新干线试跑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在JR东日本的新干线综合车辆中心(位在宫城县利府町)所公开的车辆“ALFA—X”,共10辆编组,长250米。车体是以略显蓝色的银白为基调,带有绿色线条。

而被称为“鼻子”的新干线的车头部分长22米,为史上最长。至于各车厢的窗户大小各不相同,当中还有没窗户的车厢,这是为了确认取消窗户能否有助于车内静音,或者调整直射日光导致的车内升温。

此次虽没有公开车厢内的情形,但据称座位没有像一般的新干线那样排得很满,而是大量安装用于获取振动数据的车载设备等。

从5月10日起,试验车辆在东北新干线的仙台—新青森间,每周在夜间进行2次左右的行驶试验。这次试验将2022年度之前当作确认能否以360公里实现稳定行驶等的“第一阶段”。

另外,将2022年度以后视为进行提高车内服务有关试验的“第2阶段”。将推动预定2030年度在北海道新干线延伸到札幌之际,投入使用的新型运营车辆的开发。

据JR东日本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小川一路兴致勃勃地表示,“力争打造不仅是车辆的速度、还将追求实现安全性和舒适性等的最尖端车辆”。

JR东日本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小川一路。
JR东日本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小川一路。

新技术的运用

从为制造现行的东北新干线“E5系”而投入的“FASTECH360”以来,这是日本时隔14年再度投入新干线的试验车辆。在试验时,FASTECH360的最高时速达到398公里,但是要达到360公里时速运营,抑制噪音等便成为课题,因此E5系最终是以320公里时速运营。

新型新干线透过加长的“鼻子”来降低车辆驶入隧道时导致噪音的压力波。而导电弓也改为低噪声的类型。另外,为了在发生地震之际第一时间停车,除通常的制动器之外,还配备通过电磁力加以减速的“线性负加速度增加装置”等。还新设置了旨在降低左右摇晃与上下振动的控制装置。

除此之外,透过车辆的车载设备等收集的数据将经由物联网(IoT)集中于中央,借此预估车辆容易发生问题的场所等,帮助节省车辆维护方面的人员等。

拚世界最高速运营

目前在世界范围运行的运营车辆中,东北新干线的E5系与法国高速铁路的TGV的时速是320公里,而中国的高速铁路“复兴号”在京沪线等部分线路实施350公里的时速。

如果日本新干线的运营车辆实现时速360公里,将等同向全世界宣传车辆性能的卓越,并将属于世界最快。而且若能以此时速行驶,大约4小时连接东京和北海道札幌将成为现实。

新干线试验型号ALFA—X。
新干线试验型号ALFA—X。(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