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时多搓这里 帮你降压调气血 排毒又增寿(图)

发表:2019-05-13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澡能加快新陈代谢,帮助排毒,使精神充沛,促进睡眠。
洗澡能加快新陈代谢,帮助排毒,使精神充沛,促进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洗澡能促进血脉通畅,加快新陈代谢,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使精神充沛,促进睡眠。如果在洗澡的时候,能够对一些身体上的重要穴位进行按揉,还能起到治疗疾病,增进寿命的功效。

洗澡时多搓这里可养生

我们在洗澡的时候,可以借助水温加速血液循环,配合穴位的按揉起到养生的效果,相当于做了一次全身的spa。我们在洗澡时,可以怎么做呢?

1、搓脚心:降血糖、祛除病邪、强身长寿

中医认为,双脚是全身健康的“窗口”。洗澡时搓搓脚心可以调动人体潜在的自我防御能力,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祛除病邪,恢复人体正气,进而达到保健、强身长寿和辅助治疗疾病的功效。

穴位:

(1)涌泉穴:脚心的“涌泉穴”主肾,经常揉搓按摩可以壮肾,可别小看一处涌泉穴,它可疏通十二经络。

(2)然谷穴:在足内侧有一个“然谷穴”,按摩此穴位能有效降低血糖,治疗糖尿病。

方法:洗澡搓脚心时,带一个板凳坐着,将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条腿上。将脚心歪向内侧,按摩左脚心时用右手,按摩右脚心时则用左手,转圈按摩,一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

2、搓腋下:排毒、调和气血、治疗肩周炎

腋窝,又称“胳肢窝”,其间皮层多汗腺,被医家称为“人体三大保健特区”。经常自我按捏腋窝,可舒筋活血、调和气血、强身抗老,还能治疗肋间神经痛等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包括肩周炎等。

穴位:极泉穴:腋窝处有一个“极泉穴”,针灸、按摩极泉穴都有宽胸宁神的效果,可帮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后遗症等循环系统的疾病。

方法:将左右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以手指适度按摩捏拿,用力不宜过重,每次洗澡时按捏约3分钟即可。

3、搓小腿肚:消除手脚冰冷、促进循环

人体约有70%的血液集中在下半身,小腿肚就像一个帮浦,承接着由上方慢慢传送下来的血液,抵抗地心引力,努力将血液送回心脏,且日夜不停运作。小腿肚非常重要,可说是人体的第二颗心脏。

按摩小腿肚能消除手脚冰冷和便秘,对缓解长年的腰痛也有效果,甚至能使有些人的癌症肿瘤标记指数也下降了。

方法:以双手掌紧夹一侧小腿肚,一边转动一边搓揉,每侧揉动20次左右,再以同方法揉动另一条腿。此法有助于增强腿力。

4、清洗三角窝:降血压

三角窝指的是耳朵部位的角窝,经常清洗并且搓揉此处,对高血压、神经衰弱、戒断综合症也有不错的调节效果。

中老年人洗澡注意事项

中老年人由于年龄较大,很多都会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以免导致疾病突发,危害健康。

1、饭后不要马上洗澡:饭后1小时内不宜洗澡,洗热水澡以前,记得喝一杯温开水。

2、水温不要太热:洗澡的温度一般以38℃最为合适。

3、不需洗澡过勤:老年人体力较弱,皮肤易萎缩,如果洗澡过勤,皮肤容易变得非常干燥。

4、时间不要太长:如果泡澡时间太长,容易造成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引起大脑缺血,容易发生头晕的现象。

5、带个小板凳:老年人体力有限,长时间站立可能力不从心,很容易晕倒、滑倒。因此,老年人洗澡时不妨准备一个小板凳,站累了就坐着洗,既省体力,又不用担心滑倒。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