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亲历者:坚持说出真相 直到中国民主(图)

发表:2019-05-1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尘封30年 2000张六四照片首次面世
1989年北京爆发六四学生运动。(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5月13日讯】1989年北京天安门爆发的“六四事件”今年满30周年,当年身历其境的香港记者或学生们表示,无论过去多久,他们至今未忘,且要坚持说真相,让事件传承、直到中国民主。

中央社消息,5月12日香港举行“八九民运与香港角色”座谈会,当年曾参与采访“八九学运”的记者和前往北京支持学运的大学生,再次讲出当年的“六四”真相。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座谈会上说,派驻北京期间,他全程采访了“八九民运”,而“六四”之后,他被北京方面指控5项罪名,当中有公开的与不公开的,包括指他是学生背后黑手。

他说,当年在北京采访时,获得的消息是北京当局出动20万军人进行镇压,但经过近30年来整理资料,他现在获得的讯息是当时有35万军人。

他说,北京方面出动那么多军人,背后涉及“宫廷斗争”,但军队的子弹最后却射向人民,“罪无可恕”。

如今“六四事件”踏入30年,刘锐绍说,要为“六四”保持温度,要传达事件真相,他呼吁港人坚持传承真相,并指出香港的现状是:中国封建与香港现代文明的碰撞。

前星岛日报记者梁慧珉回顾说,当年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学生运动,当时学生希望港媒能够把学运真相报导出来;当时外界看到北京有死伤者被送往医院,也是得力于当年港媒的报导。

她回忆说,89年的6月3日至4日,她与摄影师在木樨门采访,那里死了最多人,但北京市民很勇敢,他们阻止军队、烧军车,同时保护香港记者安全,就是希望港媒能把真相报导出去。

梁慧珉说,在全球中,港媒报导“六四”最多,香港每年还有“烛光晚会”,媒体也都是大篇幅报导。作为老记者,她希望如今的港媒能肩负承传责任,继续报导“六四”,直到“六四”获得平反。

梁慧珉直言:“中国没有民主,香港也没有前途。”

另有一名当时前往北京支持学运的大学生林耀强说,每次把“六四”真相讲出来,又再经历一次伤痛,但他愿意这样做。

他说,当时在北京看到学生无限期绝食,大受感动,至今他都向女儿说,“八九民运”是自发的和平爱国运动,学生热爱国家和人民。

林耀强强调,“八九民运”是和平谦卑的,却遭残暴镇压。在北京,他亲历学生在其身边中枪。因此,这30年来,只要有“六四”分享会,他一定到场讲出真相,直到“六四”平反,追究屠城责任。

纪念六四 保卫台湾民主

在台湾方面,华人民主书院主席曾建元表示,六四事件发生时,他是一名大学生,这事件带给当时的台湾校园相当大的鼓舞;翌年,台北发生3月学运,当时的政府采取和中共不同的做法,也让海峡两岸的民主化距离被拉开;因此,今天要纪念六四事件,这也是台湾民主化的重要事件。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也表示,六四事件对台湾影响极大,比起中国政府走镇压、血腥手段,台湾走的却是民主化道路,“中共对维权律师的打压、对新疆维吾尔族大关押、宗教迫害等,中国崛起靠的是经济,但却没有自由、法治、人权。”

尤美女也指出,当经济发展在没有人权的情况下,可能随时会被萎缩、掠夺,这次海内外专家、学者到台湾来齐聚一堂,希望认识过去的六四,思索台湾未来的走向。

另外,“六四30周年祭”纪念活动,包括以“中国民主运动的价值更新与路径探索”为题目,将于5月18日至5月20日举办研讨会,以及5月21日至6月4日在中正纪念堂展出的户外装置艺术等展览,也会举办多场系列讲座;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就是6月4日晚上18时至21时在自由广场主办“六四事件30周年烛光晚会”。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