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冲突是台湾经济成长的加速器(图)

作者:蔡明芳 发表:2019-05-14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台湾 习近平
台北,中华民国总统府(TAO-CHUAN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今年2月底,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华府进行第八轮美中贸易冲突协商,在包含强制技术移转、智慧财产权窃取、服务业、汇率与农业及非贸易关税壁垒等方面签下备忘录,这被视为美中贸易谈判的重大进展。

然而,在美国和中国第11轮贸易谈判结束后,除了将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开征的关税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外,美国贸易代表莱席尔(Robert Lighthizer)再发声明指出,美国拟开始对另外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也展开规画。换句话说,就是对中国全部输美的产品加征关税,川普(特朗普)总统大动作提高关税也造成国际股市的剧烈波动。

美方做出上述决策的原因,在于中国在包含窃取取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业准入与强制技术转让等需要修法的议题上,将不必然会照原来的承诺进行,使得美方直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平心而论,中国的经济成长路径受其国家政策影响甚深,要在短期间内要求中国放弃原有的经济成长方式,难度非常高。因此,美国从2017年4对中国钢铝业启动“特别301”以来,美国不断对于中国产业补贴、智慧财产权与强制技术移转等造成不公平贸易的问题上,要求中国政府改善。虽然在第11轮美中谈判前,双方不断营造和谐气氛,但在川普于5月6日推文表示要对中国进一步提高关税后,全球贸易紧张的情绪又再度升起。

美中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事实上,不管美中贸易战的结果如何,面对川普对于“公平竞争”的要求,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与投入研发的成本将会大幅增加,特别是对于倚赖中国政府补贴,或以降低生产成本的低附加价值生产者而言影响更大。就对中国商品课征高额关税而言,厂商每单位产品的利润将会降低,因此,厂商外移与资本移出将加大中国经济下行的速度。再者,厂商外移衍生的失业以及后续的消费动能减少,

都会让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若此,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率能否如李克强所愿可以保六,值得关注。

台湾经济成长的加速器

对台湾而言,经济部投资台湾事务所于9日表示,回台台商投资金额已达到2795亿元。由此显见,美中贸易冲突确实扮演台商回台的加速器角色。就生产面而言,台湾的基本工资近年持续上涨,工业区土地的价格也持续上涨且数量有限,因此,愿意回台投资的厂商必然是附加价值够高与对劳动倚赖程度不高的厂商。

当然,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厂商也不可能因美中贸易冲突而回台湾投资。换句话说,此波回台投资的厂商多属生产高附加价值或生产制程对劳动倚赖程度不高的厂商,因此,若这些回台投资的厂商可以在台湾持续升级转型,将有利于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对台湾的长期经济而言会是利多。

投资、就业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不管回台投资的厂商会促进多少就业,可以确定的是就业人数一定会增加,这对台湾经济必然有正向的影响。借由厂商增加实体投资带动就业人数增加,进而提高薪资与消费动能,台湾的内需将会扩大,进而带动更多厂商的投资与就业,形成经济成长的良性循环,因此,大家对于未来的经济无需太过悲观。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