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原来是这样传到中土来的!(图)

发表:2019-05-16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原来是这样传到中土来的!
汉明帝夜梦金人而终将释摩腾迎到了中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Hanbud/CC BY.)

原来佛教传到中土,释摩腾是个开先河者。他原本是住在印度中部的人,仪表堂堂,长得很漂亮。他对佛法极其精通,不仅通晓大乘的经义,也通晓小乘的经义。他还经常到各地游方行化,对有缘之人进行教化。他曾经游方行化远至印度周边的附属小国,在那里跟民众宣讲《金光明经》。

当时正值敌国侵犯这个小国的边境。摩腾便对大家说:“佛经中谈到说:‘能够宣讲佛教的教义,就能受到地方神灵的保护,因为这样就能使人们安居乐业。如今正值战争兴起,那么做这样的事岂不是最有益的么?”

于是摩腾便决心以自己的全部精力,亲自到该国的敌国那儿去向对方劝和。经过了一番坚持的努力以及向对方持之以恒地宣讲佛法,从而终于使这两个国家成为友邻,而摩腾也由此得到了极高的声誉。

到了汉朝永平年间,汉明帝在夜晚梦见有个金人从天上飞到他面前。于是皇上第二天便召集群臣,要他们为自己破释这个梦的真实含义。当时负责外交事务的通事傅毅向皇上启奏道:“我听说西域有一位神,他的名字就叫佛。陛下所梦到的那个金人,想必一定就是这个神了。”

明帝听了他的话,认为他说得很有道理,就立即派遣郎中蔡愔与博士弟子秦景等人出使印度,去寻访佛法。蔡愔等到了印度后,遇见了摩腾,就邀请他来汉邦介绍佛法。摩腾立志来中土弘扬佛法,于是他不畏疲劳辛苦,在经过了流沙荒野、长途跋涉后终于来到了洛阳。后来摩腾一直在中土宏扬佛法。

摩腾到了洛阳后,明帝盛情地接待了他,并在洛阳城西门外建筑了精舍(即白马寺),让他住在里面,专门研读并翻译佛经。这就是在中国历史上首次有出家修佛之人的开始。

由于当时正处于佛法刚刚开始传播的时期,因此人们都并不信奉佛教,于是摩腾只好将自己对佛教的深刻理解蕴藏在心里,而没有地方去当众宣讲佛法。过了不久,他便在洛阳离世了。

在他的传记传说中有这样的记载:摩腾用汉语翻译了一卷《四十二章经》,原先藏在兰台石室的第十四间里面。他住的地方,就是现在洛阳城西雍门外的白马寺。

据说异族国王曾经要毁坏所有的寺庙,在招提寺还没有来得及被毁坏的时候,夜间有一匹白马来到寺里并绕着寺塔转来转去,还发出悲惨的嘶叫声。有人便把这件事情禀报了国王,于是国王便停止了毁坏各个寺庙的行动。因此,招提寺也被改名为白马寺,而其他各寺取名时,大多也效仿了白马寺的取名。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