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谴责人质外交 北京正式逮捕2加拿大人(图)

发表:2019-05-17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首席财务主管孟晚舟
华为首席财务主管孟晚舟。(图片来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6日讯】华为“公主”、首席财务主管孟晚舟加拿大政府拘捕事件,仍然还悬而未决,现今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已跌至冰点。有加拿大媒体报导指称,北京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正式逮捕了2名加拿大人。此举,更使加中紧张关系攀升,但中国的“人质外交”也被国际谴责。

5月16日,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指出,中国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迳行拘留2名加拿大人。经数月之后,现今则正式逮捕他们。

据法新社报导,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向“环球邮报”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在中国经商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已经正式遭到中国逮捕了,目前尚未正式被起诉。

加拿大外交部于致“环球邮报”的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强烈谴责中方任意逮捕的行径,就如同我们谴责他们在去年12月10日的任意拘留(康明凯与史佩弗)举措。

外界认为,中国当局拘留康明凯与史佩弗,主要是为了报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事件。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方引渡要求,逮捕了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公司首席财务主管孟晚舟,她遭指控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制裁。

孟晚舟被捕之后,北京就要求加拿大要放人,还连续逮捕3名在华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是康明凯与史佩弗,他们被中国官方指称“危害国家安全”。据美国之音报导称,北京由此开启为了达成释放孟晚舟的“人质绑架”模式。

北京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认为,北京将这种非常原始的以牙还牙的报复性手段,运用于国际关系上,把加中二国当成是私人之间的复仇关系,此种处理方式,可说荒唐至极。

去年12月21日,加拿大外长曾经公开要求中方释放被抓的加拿大人,且强硬地说,加拿大并不会妥协,亦不让政治干预司法。同时美国与欧盟也发表声明支持加拿大,及要求中方放人。

另外,英国、德国与法国等也对亦表示忧心与不安,甚至连北京所谓盟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经公开说,俄国永远不会用抓人当成交换条件。

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直指北京此种行为是“流氓”,且并呼吁国际社会要给予更强烈的抗议,以防止其将来以“人质外交”对付全世界。

孟晚舟搬入更大豪宅

5月11日,孟晚舟搬入位于桑拿斯区(First Shaughnessy)的更大豪宅,其价值逾千万加元。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孟晚舟的豪宅是在1997年兴建的,土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呎,房屋面积为8千多平方呎,去年加国当局估价约1,329.4万加元。

桑拿斯区可说是温哥华最昂贵的豪宅区,从孟家转个路口,就可以到达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两处相距不过450公尺。

据了解,孟晚舟的引渡案,押后至9月23日再开庭。此期间内都会一直居住在这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