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高智慧!你有发现剑上绑了这东西吗?(组图)

发表:2019-05-24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高智慧!你有发现剑上绑了这东西吗?
宝剑佩戴轻便美观,使用方便,能增加人的英武豪迈之气,所以历代豪门贵族、帝王将相以及文人侠客都以持剑为荣。(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你有发现吗?古代的剑上总是绑了穗。其实,这正是古人大智慧的呈现。且听小编缓缓道来。

“剑”乃兵器之祖

“剑”作为武器之一,属于“短兵”,是“四大名器”(刀枪剑戟)之一,在我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剑是兵中王者,被称为“百兵之王”,王者皆有君子之气,也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称。

自古以来,关于的传说不绝于耳,近代武侠小说更是被封为“兵器之祖”。宝剑佩戴轻便美观,使用方便,能增加人的英武豪迈之气,所以历代豪门贵族、帝王将相以及文人侠客都以持剑为荣。

剑创始自轩辕黄帝时代。据黄帝本纪云:“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铭之”;又据管子地数篇云:“昔葛天卢之山发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以上两说,似黄帝与蚩尤,均己制剑为兵。

古人高智慧!你有发现剑上绑了这东西吗?
战国早期的越王嗣旨不光剑。(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剑穗的功用

古语有云:宝赠英雄。名剑如龙渊剑、干将莫邪剑、湛泸剑等。可以说剑的种类繁多,但不约而同的是都在剑柄处绑上剑穗,这种穗子常用丝、绵等材料编织而成,颜色一般比较鲜艳,为红、蓝等颜色。如果你认为如此做法只是为了美观,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在剑上绑剑穗的这种做法完全是可以体现出古人超然的智慧的。这种做法其实可以用两个字加以概括,那便是“防脱”。

古人高智慧!你有发现剑上绑了这东西吗?
剑穗,又称“剑袍”,是系在剑柄的穗子,是“文剑”的标志。(图片来源:Fyrius/维基百科)

剑穗,又称“剑袍”,是系在剑柄的穗子,是“文剑”的标志,主要用于表演和文人墨客佩戴,而在剑柄处的皮绳称“剑疆”,为“武剑”的标志,不管是剑穗还是剑疆,他们都是由腕绳发展而来的。古代战场上近身肉搏之时,士兵双手很容易沾满鲜血,这样的话会因为打滑导致兵器脱手,相信谁都不想正杀红眼呢,刀剑一下子不知道甩哪去了,战场上瞬息万变,生死一瞬间,敌人还能停下来等你捡起不成?所以后来人们发明了腕绳,用这一根绳子来将士兵的手和刀绑在一起。因此,剑穗最初、最主要的功能正是“防脱”。

顺便说一下,古时剑疆绑的位置和现代是不同的,那时在靠近剑首的剑柄上钻一个孔,剑疆从这个孔穿过打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剑柄的顶端。

此外还有一些附加的“好处”,比如说在快速劈刺的同时,剑穗还可以有遮挡敌人视线和迷惑敌人的作用,这有点像枪上的红缨,别小看这一点点的迷惑,极有可能扭转战局。

总而言之,古代骑兵作战除了运用长兵器外,同时也佩带剑和刀等较短的兵器,剑作为用于近战备用的武器,为了使用方便和防止脱落,往往用剑缰将剑炳拴在马鞍或手腕上。

另外,古代排兵布阵,剑首处系上长长的红飘带飞舞,行进之中不但美观而且如盔缨一般可让武士更加提气,提升威武之气和战斗力。

古人高智慧!你有发现剑上绑了这东西吗?
战国早期的越王州勾剑。(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当然,除了战场,古代剑术大师,可以用剑穗检验剑法的流畅性,只有剑法有成的高手才能驾驭住配有长剑穗的宝剑,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平衡重心,便于剑客掌握。

现在你知道了吧!?一个小小的剑穗设计竟然能产生如此多的作用,关乎生死,关乎社稷。因此,我们岂还能认为它仅仅是为了美观而存在的吗?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