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负面情绪道别 迎向另一个起点(图)

作者:杨嘉玲 发表:2019-06-0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负面情绪道别,才能迎向另一个起点。
向负面情绪道别,才能迎向另一个起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杨嘉玲

曾经有一个朋友,他一直放不下一段让他十分挫折的亲子关系,他用尽各种方法,都无法好好与父亲相处,只要父子一碰面就是乌烟瘴气。

有一次,父亲生病,他必须贴身看顾,互动一样非常紧绷,只不过这一次他让自己退到观察者的位子,看着父亲是怎么跟医护人员沟通,果不其然,父亲惹毛每一位想帮助他的护理师。

负面情绪是二手烟,离开吸烟室才能找回健康

那一刻朋友突然懂了,他说:“如果负面能量是二手烟,原来我一直被关在吸烟室里,可偏偏我不抽烟。”

从那之后,他终于明白自己是不可能从父亲(一个已经匮乏、枯槁的人)身上,挤出任何一滴爱。懂了这一点之后,他心里就不苦了。也明白,想要重拾健康,他必须先离开吸烟室,唯有自己身体强壮了,才有可能给身旁的人更多的滋养与关怀,让关系变得饱满、奕奕。不再把离开和遗弃划上等号。

然而,当他在抽离情绪,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父亲后,他意识到父亲虽然严谨、挑剔,却也并非一无是处。在某些状况下,父亲一针见血的评论甚至能带给身旁人许多启发。

只是他想被满足的部分,是父亲给不出来的,所以他告诉自己何苦要留在错的地方,坚持找到对的答案,为难彼此。从此,当父亲又在批评他的选择时,他不再拼命地捍卫自己,想要解释到让父亲理解,甚至认同,只是静静地听完或是离开,让对话自然而然结束。

就像有些东西,对你来说是废物,可是对另一个人却是宝物。再好的人都有人会讨厌,再讨厌的人也还是有人爱。割舍,是一种流动,让人与物都有更好的依归、错位的还有机会重新修正。

割舍关系所带来的伤,需要时间复原

任何关系的切割,都和情人告别一样,都会有徬徨、犹豫、害怕、失落、难过、愤怒、惦记等反应。

记得人生第一次准备提离职时,我反复思量许久,很害怕做错决定,放弃一份好的机会,同时对于一直很看重、善待我的长官,也是满满的歉意,觉得自己似乎不该辜负他的栽培,担心自己是不是太自私。

等寄出离职信后,心里就开始预演,被约谈时该怎么回答?如果对方挽留,自己会不会心软?好不容易离职申请正式生效,开心没多久,就开始怀念旧工作的好处,也会怀疑下一份工作能不能同样顺利。

换工作是如此,决定疏远朋友更是纠结。不论是主动拉开距离的那一方,或是被动感知疏远的一方,在意识到关系回不到从前后,感伤和遗憾同样占据所有的心思,只要听到对方的消息,就会像触电般不知该如何反应,会下意识回避所有和对方有关的事物。需要一段时间慢慢的适应,才能重新谈论这个人与这一段关系。

因此在割舍关系时,不管对方是谁,伴侣、手足、同事、朋友、长官、亲人、好友⋯⋯,你若觉得分离带给自己很大的冲击,请允许自己有时间失落或沉淀,别刻意假装坚强。

承认心里有伤,才可能停下脚步,为自己包扎,而不是带着伤口进到下一段关系,期待对方有能力修复你过去的伤,消除你复原时的痛。

本文整理、节录自杨嘉玲《我决定,生活里只留下对的人》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