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我是台湾人我骄傲(组图)

发表:2019-06-01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本文故事有三位主人翁,是已经或即将拿到中华民国籍的外国人士,成为正港的台湾人。他们分别是为学中医来台的德国籍医生马培德、来自美国的戴雅雯教授,以及来自南非的影片调光师安保罗。

不只爱上浓浓人情味 德籍医生也爱臭豆腐

据《CNA》报导,小时候马培德(Peter Karl Mayer)曾跟着华人老师练过拳法,首次接触针灸治疗是有人受伤时,他看到老师将针插入穴位后,伤处竟然很快便能活动,让他自此迷上中医。

在德国攻读西医的马培德曾到上海学习中医,但是他说,台湾的中医保有传统中医内涵以及门派中心思想,而且有完善教学、检定与考证制度,此为他选择在台湾学习的原因。

马培德
马培德

原本马培德打算学成后归国,但是相较德国的寒冷多雨,台湾便利的生活和充满阳光的和煦天气,使他最后选择留下来。此外,温暖的人情味更是主因之一。他回忆,有次他准备要搬家,邻居竟然主动帮忙,这在德国很少见。

此外,很多外籍人士敬谢不敏的臭豆腐,马培德却感觉香脆可口,笑说第一次觉得很臭,但越吃越香,后来就爱上了。

不过,相较于德国严谨的民族性,台湾有一些地方太“随性”,也让马培德感到不适应,比如骑楼、人行道常有机车占据、堆满东西。

马培德最后决定在国籍法修法之后申请永居台湾,日前也通过申请,已归化中华民国籍,成为正港台湾人。

对于许多台湾人不满自己所处的环境,马培德表示,台湾人跟德国人共通点都会骂政府。但是相比之下,台湾生活环境便利,人民热情,也有夜市文化多元精采。

马培德观察,台湾太分裂,容易被操作,需要团结,多点正面的事让世界看到。他同时也建议,台湾应该改善外国人到台湾依亲法令,使外籍人士没有后顾之忧,同时调整工时长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的外籍人才。

在台居住12年了,马培德目前除在中国医药大学授课,也有在诊所看诊。妻子、小孩都在台湾跟他一起生活,对他来说,“台湾很美丽、有吸引力、有弹性、很棒的国家”。

美籍教授即将成为台湾人 力行环保护台湾

目前戴雅雯(Catherine Diamond)在东吴大学英文系任教,研究专长为比较文学和戏剧,也热爱表演艺术与舞蹈。她的足迹踏遍西班牙、法国、英国、土耳其、埃及、印度、印尼、泰国等国家,最后选择落脚在台湾。

戴雅雯
戴雅雯

戴雅雯这一住就是将近30年,今年才刚通过内政部归化国籍高级专业人才的审查,即将取得中华民国籍和身分证。

戴雅雯与台湾的缘分从大学时期开始萌芽,受华裔好友影响下,她大二开始学习中文,还跟学校老师学习东方的艺术、文化、历史,因此对亚洲产生兴趣。为了加强中文,她透过在台的美国友人协助,大学毕业之后来台湾long stay。

回忆1970年代的台湾,戴雅雯说,台湾当时咖啡厅很少、价格不菲,民众喝得起的只有即溶咖啡粉。虽如此,却也让她意外发现台湾的“茶馆文化”,而她也入境随俗和朋友到茶馆里聊天。

long stay一年后,戴雅雯返回美国去攻读硕士,取得硕士学位后便开始浪迹天涯,到许多国家学习舞蹈,并研究当地文化和戏剧表演,期间曾再度造访台湾。周游列国两年后再回美国念博士,并以台湾的小剧场当论文主题。

取得博士学位后,戴雅雯开始思索未来,最终选定台湾作为落脚处。一方面是因台湾的地理位置佳,方便她到东南亚研究,另一方面,是因台湾给她“安全感”。

戴雅雯提到,和许多国家相比,台湾的贫富差距比较小,社会稳定、生活便利,外国人可放心舒服地在台湾居住。

戴雅雯相信,台湾人经常出国旅行,相信每人心中都有把尺,到外面走一遭,就能够感受到台湾的好,“大家应该对台湾更有信心”。

“台湾是福尔摩沙(美丽之岛)!”戴雅雯表示,台湾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景,她也热爱台湾这块土地,有空时就去爬山、去海边。

为了守护台湾这块土地,戴雅雯力行环保,出门骑自行车或者搭大众运输工具;购物用环保杯或环保袋,避免制造太多的垃圾;买菜时还常劝店家别用塑胶袋。

戴雅雯之所以下定决心申请归化台湾,就是希望争取到一份“认同”,她认为拿到身分证就如同象征“台湾接受你”,可以真正地被当成台湾的一分子。

戴雅雯指出,很多在台湾娶妻生子、工作多年的外国人,皆希望拿到台湾的身分证,却碍于条件而不敢申请。她希望政府能考虑放宽资格,使更多愿意留在台湾的外国人,有机会在此安身立命。

南非调光师中文嗄嗄叫 10年落地生根

安保罗(Paul Hanrahan)是来自南非的一位专业调光师。从2009年开始,任职于台北的影视制作公司,至今刚好10年。在台湾人眼中,他的中文算得上十分流利,但他还是很谦虚:“我的中文能力和13岁的小孩一样,复杂的我不会。”

安保罗
安保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CNA)

从小在南非就喜欢武术与登山的安保罗,因这些兴趣认识了台湾朋友,自2004年起多次到台湾旅游,并且开始学习中文。

2009年正好有台湾的影视后制公司在征求调光师,他便决定把握时机在台湾工作,之后更幸运地认识了现在的太太,两人就在台北落地生根。

安保罗说,美国的许多后制公司在北京、上海都有据点,但是生活品质没有台湾好。而且他“在台湾找到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让他决定落脚台湾。

安保罗在台生活10年后决定入籍。他表示,一方面生活逐渐稳定,另一方面则因为太太与小孩都是台湾人,“出国时,希望可以跟家人拿着一样的护照”。

在台湾生活,安保罗最喜欢台湾社会对于外国人的友善,也很喜欢台湾的自然环境,最喜爱阿里山的神木与森林景观。休假时最常做的便是和家人、朋友在各地旅游、环岛。

安保罗觉得台湾社会很安全、很热闹。同样的,他对庙宇中融合道教与佛教的建筑与宗教文化的印象深刻,理解台湾是融合多元文化的社会。

但安保罗也明白指出,外国人要在台湾买房实在有点困难,因为台湾的房价贵,短时间也无法改变。

安保罗说台湾已经是他的第二个家了,他也建议外国朋友,一定要来台湾体会不同的文化。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