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到来 你绝对不可以错过这件事(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6-06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种”到来你绝对不可以错过这件事
“芒种”约莫在每一年的6月5日到6月6日之间来临。(图片来源:Pixabay)

诸君好,今天是芒种,因此小编特地来介绍这一个典型的夏季节气。

“芒种”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序第九,它约莫在每一年的6月5日到6月6日之间来临,这时候的太阳到达黄经的75°。

当你初看“芒种”的名字,会不会猜测是与种植芒果有关呢?非也!“芒种”的实际意思是:稻子在这时候已经结实成“种”;吐穗结实的稻谷上长出了细芒。芒种此一节气正反映出有芒作物(如麦类)已经成熟了。不过,“芒种”又可称为“忙种”。主因是与民间流传“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的合称)乃为大忙季节的说法有关:“三夏”与“三秋”都是一年内最重要的农事活动,是江南一带的农人依据时令与“收、种、管”三种农事而定订的,故“芒种”亦称作“忙种”,顾名思义,就是指农人都在“忙着种”。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芒种,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则说明大麦小麦等有芒农作物的种子已然成熟,农人得尽快采收。

经过小编如此略述,你以后听到“芒种”,就应该知道这是一个代表着农民将开始进行最忙碌的农田生活的节气了。

此外,尚未移栽的中稻,也得趁这个时候栽插,若是再延迟,水稻是会因为气温的升高而减损了生长期。不过,虽然有的农作物的存活率会因为气候炎热而受到影响,但是也有在这个日晒时节生长得欣欣向荣的植物,它就是漂亮的荷花。

另外,如果在这个炎热的“芒种”时期来一场大雷雨,可是会让农人们欣喜不已喔!因为,民间有一农谚说道:“芒种逢雷美亦然,端阳有雨是丰年”。这话意为:芒种时期出现的大雷雨,可是预兆了日后农作物将会大丰收喔!

此外,“芒种”这个时节是深受众人喜爱,且是夏季之象征的西瓜、芒果、荔枝、凤梨等清凉退火的夏日蔬果正式上市之际。喜欢吃瓜果的朋友们,得趁机好好大快朵颐一番了,这真的是大家在“芒种”到来的日子里,绝对不可以错过的事情。

除了与农事相关的农谚以外,江西有一谚语描述了人们在夏天的一大通病--懒散:“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为什么大家在夏天会变得很懒呢?主要原因当然是因为气温升高啦!当夏季的气温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又增加,当然就导致人体内的汗液没法儿顺畅地排散出来。所以当空气变得湿热,人身与呼吸都难脱离湿热困顿,自然令人感到四肢倦怠,容易萎靡了。所以,在如此湿热的芒种节气中,大家当然还是要注意身体,设法增强体质,以免出现中暑、腮腺炎等季节性的病症。

“芒种”到来你绝对不可以错过这件事
喜欢吃瓜果的朋友们,得趁芒种的时期好好大快朵颐一番了。(图片来源:Pixabay)

芒种三候

芒种的三候则为:“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意思是:“因为这时候的阴气初生,故螳螂在去年深秋产下的卵,已经开始破壳,陆续生出小螳螂了;喜阴的伯劳鸟逐渐出现于枝头,并且因为感阴而鸣叫;懂得学习其它鸟类鸣叫的反舌鸟,却因为感受到阴气的滋长而停止鸣叫。”

明年的芒种来临日

2020年6月5日,黄历2020年4月14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