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比干挖心--姜太公的神通失灵了!(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6-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比干挖心--姜太公的神通失灵了!
比子,商纣时丞相,纣王的叔父。(图片来源:Photo Dharma/维基百科)

《封神演义》中有这么一段故事,说的是比干剖腹取心的过程:

纣王听信妲己谬言,极欲取比干的心作羹汤给妲己服用,以治疗妲己的沉疴之疾。姜子牙预先得知此事,就留下一帖救命灵符。因此,比干在出门觐见纣王之前,就先将子牙符烧在水中,饮入腹中,并谨记姜子牙的叮嘱--“烧掉这符,灰和水沏了喝下,接着出家门往南一直走,不管遇到啥情况,切莫理会,这样即能保命。”

比干剖腹取心

就这样,急穿朝服上马,直奔宫殿来面见君王的比干,果然随后听见了纣王说出这世上最荒谬至极的话--“妻偶发沉疴心痛之疾,惟玲珑心可愈。皇叔有玲珑七窍之心,乞借一片作汤,治疾若愈,此功莫大焉。

这番话无疑是惹得比干怒奏说道:“心者一身之主,隐于肺内,坐六叶两耳之中,百恶无侵,一侵即死。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则手足不正。心为万物之灵苗,四象变化之根本。吾心有伤,岂有生路!老臣虽死不惜,只是社稷丘墟,贤能尽绝。今昏君听新纳妖妇之言,赐吾摘心之祸;只怕比干在,江山在;比干存,社稷存!”

比干这一番话自然是让人为之动容,好一位谔谔有胆的忠臣啊!不过,最后呢?

比干当然还是敌不过妲己的妖言啊!比干还自己讨剑呢!只见比干接剑在手,望太庙大拜八拜,泣曰:“成汤先王,岂知殷受断送成汤二十八世天下!非臣之不忠耳!”遂解带现躯,将剑往脐中刺入,将腹剖开,其血不流。比干将手入腹内,摘心而出,望下一掷,掩袍不语,面似淡金,迳下台去了。

自己剖腹取心的比干,出宫的这一路上遇见了见到他无事而欣喜的黄飞虎元帅,不过比干听信姜子牙之言,对黄飞虎的问话自是不予回应。百官迎上前来,比干只是低头急速走过,他面如金纸,迳自出了午门,随后又跨上马,飞也似地朝北门去了。

一瞬亡于问答卖菜妇

孰料比干避开了群臣,却在这时候出了丢了性命的大差错:

比干走了约五七里之遥,忽听见路傍有一位手提筐篮在叫卖无心菜的妇人。比干勒马问她说:“怎么是无心菜?”妇人回答:“民妇卖的是无心菜。”比干问:“人若是无心,如何?”妇人答道:“人若无心,即死。”比干听得妇人如此言语,大叫一声,就撞下马来,一腔热血溅尘埃。有诗为证:

领着黄元帅之令骑马跟随在比干后头的黄明、周纪二将,只见比干死于马下,仰面朝天,瞑目无语,满地的鲜血,溅染衣袍……

你看到这里,做何感想呢?多半是义愤填膺,咒骂于纣王与妲己的恶行,同时为比干这一号大忠臣惋惜不已吧!比干他早先有姜子牙的提点与神通保护,却依旧出了岔子,这点着实令人嗟叹。不过,幸好他因为刚正不阿、爱国护民,荣获周武王追封为垄神(国神),在民间信仰中,他亦被分封为“财神”与“文曲星星君”。这多多少少弥补了大家的些许失落吧。

比干不全然信姜子牙

只是,为什么会出现无法挽回的大过错,莫非是姜子牙的法术倏忽间失灵?莫非是比干自己活该,谁叫他一怒之下自取了心脏?非也!非也!但令众人唏嘘的结果,却真真是比干自己造成的。《封神演义》中早已说得明白透彻:

当时子牙留下简帖,上书符印,将符烧灰入水,服于腹中,护其五脏,故能乘马出北门耳。见卖无心菜的,比干问其因由,妇人言“人无心即死”,若是回道“人无心还活”,比干亦可不死。比干取心,下台,上马,血不出者,乃子牙符水玄妙之功。

倘若,比干在听到卖菜妇女说“无心不能活”之后,立即在那一瞬间想到姜子牙提醒他的话,并且坦然面对自己被挖心后的状况,同时告诉自己要相信姜子牙,自己就算挖掉了心,但照样能“无心地活”,而且还能活得好好的。那么,情况立刻就不同了吧!

造成这悲剧的原由,是不是关乎比干尚未能全然相信姜子牙的话呢?所以他才没有遵照姜子牙的嘱咐去做。这件事情自然也是反映出比干的悟性不足--没有百分之百的相信神。

毕竟比干在剖腹取心后,自当发觉:自己竟然在挖出心后依旧“活”得好好的,还能奔走,还能骑马……。假若比干又加深坚定的信念:这自然都是姜子牙神通的功劳、要相信姜子牙的神力……那么比干还能在一刹那之间就放松了心志,被一位不知名的民妇的随口应答所干扰,致使诸事前功尽弃了吗?这自然是不能的。

所以说,很多危难关头,端靠的仅仅是自己是否有彻底信神罢了。真正的信神,最终才能祓除种种灾厄,避掉天降的祸端。想想,人的这一颗心是怎么想的,天地皆监,诸神皆明,你能诓骗别人、自我欺瞒,但绝对是无法蒙蔽得过天地神灵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