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里3句话 照着做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19-06-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践《黄帝内经》里的3句话,让你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
实践《黄帝内经》里的3句话,让你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生”是近年来的流行词语,不论老少,大家都关心健康课题,进行一些养生措施。其实养生贯穿于衣食住行之中,是很多小细节的集合,从很多生活习惯、细节上都能体现出中医养生的智慧,《黄帝内经》里有3句话,真正去实践,让你增强免疫力,百病不找,延年益寿。

1、饮食养生

饮食方面,《黄帝内经》说了这一句:“膏粱厚味,足生大疔。”就是说吃甘肥厚味的食物,容易产生水湿痰浊,影响身体的整体气血循环,引起气滞血瘀,从而血腐肉烂,形成疮疡。

放眼看看,现在很多朋友对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真的不太在意,喜欢吃辛辣甜腻等味道厚重的食物,不加节制,这也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逐渐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中就告诉我们“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日常饮食中应以五谷杂粮为主食,不可过食精细;以水果、坚果辅助,补充杂粮主食的不足;以高热量、高蛋白肉类来增强体质;以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蔬菜补充营养。这样才能平衡饮食,补益精气,保养身体。

2、日常行为养生

“久视伤血”,看手机的时间不要太长,应做适度休息以养生。
“久视伤血”,看手机的时间不要太长,应做适度休息以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日常行为的养生方面,《黄帝内经》中有一句重要论述:“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有一些人长期不运动,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的这类人群,通常会损伤肌肉、气机,平时看上去都是有气无力的,容易疲乏,肌肉相对比较松弛,免疫力也差。

“久视伤血”,现代社会有很多“低头族”,手机不离身,每天看屏幕的时间很长,很多人都有阴血损伤的情况,轻则眼干涩、发痒,重则血不养心,失眠、多梦、气怯、面色萎黄等等。

“久立伤骨,久行伤筋”,这一点也非常有指导意义。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重身体保健,经常健走、爬山、慢跑,甚至跑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但是,任何运动都是过犹不及,太长时间的站立、行走反而会加重筋骨负担,造成骨关节炎、静脉曲张等疾病,不可不慎。

3、衣着服饰养生

许多人忽略了衣着服饰也是体现出养生思想的一环,《黄帝内经》中提倡穿衣要顺应四时变化,“食饮衣服,亦欲适寒温,寒无凄怆,暑无出汗”,这说法非常经典。

我们在日常服装上应追求其最本质的功用:蔽体、防寒、御风、避暑。穿着应以舒适为主,而非以样式为主,如果为了美观,追求新潮,严寒冬日还露腰、露脚踝等,长此以往,待到年老正气虚衰之时,病症就会逐渐显现。

养生的理想状态是“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遵从四时阴阳的变化,调摄精神、有规律地饮食起居,就能活至理想的寿命。

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一定能够完全做到这样的理想状态,但是不妨以此为目标来保养身体,提高生活质量,就能很好的做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