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日本首相第一人 安倍须过这道“鬼门关”(图)

发表:2019-06-16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6日讯】据日媒报道,截至6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天数累计达到2721天,超过日本首任首相伊藤博文,在历任首相中排名第三。如果安倍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后继续执政,到8月将超过佐藤荣作,到11月20日将超过桂太郎,成为在任天数最长的日本首相。

不过,安倍能否顺利坐上“日本首相第一人”的宝座还有悬念。

2019年是日本举行12年一度统一地方选举和参院选举的年份。日媒称,这对安倍政权来说是一道“鬼门关”。

在2007年参院选举中惨败无疑是安倍政治生涯中抹不去的阴影。12年后,当参院选举和统一地方选举再次来临,安倍丝毫不敢松懈。

安倍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于2021年9月结束,任期共计3567天。自民党目前的党章规定,不允许总裁连任四届。对于党内出现的希望安倍连任的说法,安倍目前回应称自己“不会参选”。

目前,安倍正在积极寻求推动日本经济摆脱通缩,推进“战后外交总决算”,希望留下“政治遗产”。

能否留下像伊藤时代起草明治宪法和佐藤时代冲绳回归等“政治遗产”成为安倍要完成的目标。

迄今,安倍内阁不顾在野党反对通过了严厉处罚公务员等泄露机密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

在长期政权下,安倍的夙愿修改《宪法》、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尚无眉目。去年秋季,包括就加快谈判达成共识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谈判也陷入困境。

6月12日,安倍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日本在职首相约41年来首次到访这个中东国家。安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安倍有意成为当前棘手的伊朗核问题的调停者。

安倍说,“日本希望作出努力,以免局势误入歧途并升级为武装对抗”。但安倍的这次出访并不顺利,在他抵达伊朗的同一天,伊朗支持的也门胡西叛乱分子星期三袭击沙特阿拉伯的阿卜哈地区机场,造成26人受伤。第二天,阿曼湾的日本油轮又发生爆炸,美国称是伊朗所为,这对出访伊朗的安倍无意是个灾难性的结果。

不过,6月下旬,日本将迎来二十国集团(G20)大坂峰会。届时,全球贸易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和包容增长、世贸组织改革、贸易与数字经济等议题,都将是会议讨论重点。日媒表示,安倍非常希望借G20场合为世界摆脱经济不稳定状态贡献“大坂方案”。

此外,在经济领域,针对日本经济的顽疾,比如高龄少子化、常年处于通缩阴影等,安倍有自己的思路与方案。

日媒认为,如果安倍无法在剩余任期中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安倍经济学”极有可能被打上失败的烙印。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