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石溪海滩观云随想(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9-06-21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一。(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一。(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以前因为工作的缘故,去过两次位于纽约长岛的石溪大学,但是由于行程匆忙,没有时间欣赏周边的大海与蓝天。2012年初夏,居住在石溪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那边的宿舍因为有学生回家探亲空出一张床位,如果我需要一个清静的写作环境,可以去那里小住数日。我听后十分高兴,可以离开都会的喧嚣,去亲近大自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翌日我就背着简单的行李和睡袋出发了。从纽约市区乘上火车,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石溪车站。

行前看过地图,感觉石溪离海岸线不远。然而问了好几个长居石溪的朋友,他们都说还未去过海滩,并且提醒我,宿舍离海岸线有一段不近的路程,只能驾车前往,步行将是难以抵达的。在宿舍附近闲转一天之后,我心中仍然按捺不住对白云与大海的向往,下决心步行至最近的海滩。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二。(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二。(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从石溪火车站启程,向着海岸线行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看到辽阔的大海。沿途绿树成荫,别墅林立,夕阳下百合花盛开,如诗如画的风景美不胜收。

走到海滩时已近傍晚,许多西人游客正在这里游泳、摇船,还有不少人在海滩上享受日光浴。我也找到一块空地,面对大海,观云听涛。

说起观云的习惯,缘起于《小窗幽记》中所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红尘人世中的纷争让人感到疲惫,都会的吵闹与喧嚷使人心神难安,为利益奔走的人们想不起世间还有看花与观云的快乐。一颗清净的心灵,才会有欣赏花开花落的雅致;一个博大的胸怀,才会有观看云卷云舒的兴趣。由此,我联想到做人处世的心态,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高雅的心态才能达到心境平和、淡泊自然的精神境界。

海滩附近的空气非常清新,夕阳如诗,碧空如洗,每一次旅行都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留连忘返的石溪美景除了辽阔的大海之外,更有洁净的白云。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三。(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纽约石溪海滩景色之三。(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石溪的白云不像别处那样天高云淡,而是在头顶上方缭绕,让人感到仿佛伸手可以触摸。云海相接,一望无际,把我的思绪拉向遥远的时空。脑海中浮现出小时候曾经背诵的唐诗〈咏云〉:“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无雨之时,人们寄希望于云朵,盼望它降下甘霖,谁知期望总是落空,白云只是不断变换着模样,不曾落下一滴雨。焦急的人们时时翘首仰望蓝天,寻觅它的踪影;偶尔低下头来,竟发现它的倒影就映在水中;猛然抬起头,又看见它躲在山的后面。有时一片一片,有时又层层相叠。眼看无数禾苗就要干枯而死了,白云却仍不时化成各种奇山异峰之状,悠闲自在地在天空中飘来飘去。〈咏云〉的意境把白云的品格表现得唯妙唯肖,与眼前的海滩景色如出一辙。

出现在清晨或傍晚的云彩,在朝阳或落日的照射之下会变成彩色,这种彩云被人们称为朝霞或晚霞。在日出日落之际,有缘人就能看到霞光万丈的景象。望海使我心胸宽广,观云令我心情怡然,石溪之云,美景如画,它将长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