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是啥来头 竟能让悟空打得惊天动地(组图)

西游义趣之十二:降妖兵器(上)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6-22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箍棒是啥来头竟能让悟空打得惊天动地
清朝彩绘的西游记图。

《西游记》故事中,悟空、八戒和沙僧兄弟几人义结金兰,就像是同门修行的兄弟。每次降妖除魔,都是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他们使用的兵器各有来头,各有其妙。

如意金箍棒

悟空的兵器是金箍棒。原著第三回讲到,悟空自从离开菩提老祖,回到花果山后,四老猴启奏悟空,劝他到龙宫向龙王要件兵器。

金箍棒是啥来头竟能让悟空打得惊天动地
清朝彩绘西游记:美猴王孙悟空去龙宫借宝。

这天,悟空下到东海讨要兵器,东海龙王敖广不知他是何时得道的上仙,不敢怠慢,也不知道送他什么兵器才称他心意。

龙婆、龙女提醒龙王,那块天河定底的神珍铁,这几天发出灿烂的光茫,笼罩着一片瑞气。他们猜想,莫非是神铁与它的主人缘分已经接上?龙王心有疑虑,大禹治水,用这块定子探海深浅,怎么能当兵器呢?但还是请悟空亲自去看一下。

龙王带着悟空来到海藏中间。本来这块神铁,谁也扛不动,抬不动,悟空两手用力,才勉强抱住铁柱子。大圣嫌它太粗,随口说了几句,要是柱子细些就好了。谁料说罢,神铁自动缩小尺寸,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主人。结果,二丈多长、一万三千五百斤的神铁,缩成了悟空的掌中之物。

就是这根铁柱子,在取经路上降妖除魔,护送唐僧抵达西天雷音寺。这结果,当初龙王绝对没有想到,他只知道这根铁柱子是大禹治水探海的定子。有关神铁的其它资讯,从小说的字面看,龙王确实不知,倒是悟空后来道出了神铁的更多来历。

小说第七十五回,悟空大战狮驼洞魔王。那魔王不识宝,见悟空掣出铁棒劈头就打,于是大骂:“泼猴无礼,什么样个哭丧棒,敢上门打人?”于是大圣说出铁棒的来历。

原来铁棒是用九转镔铁链成,由太上老君亲自在八卦炉里煆成。后来,大禹王得到这条神棒,称其为“神珍”,定验四海八河。此棒还有一个名号“灵阳棒”。神珍两头箝裹着黄金片,中间铺陈着星斗。神珍上绘着龙纹和凤篆,花纹密布可令鬼神震惊。

当年大闹天宫,悟空挥动金箍棒,十万天兵也无法抵挡,被迫逃散。据悟空所说,这条铁棒曾经击坏过天上的斗牛宫,压损地府的森罗殿。悟空供认不讳,因为乱用铁棒闯下大祸,所以在五行山下被压了五百年。后来悟空改邪归正,去保唐僧取经,他凭着金箍棒,一路上除掉了很多妖魔。

金箍棒是啥来头竟能让悟空打得惊天动地
清朝彩绘西游记:美猴王大战二郎神。(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大禹王为救天下黎民,芸芸苍生,治水时用的定海神珍就是如意金箍棒。所以用此兵器者,也必然担当着救济天下的大任。悟空修成斗战胜佛,凭着除魔利器,一路走来帮助唐僧解除危难,取得真经流传东土,造福大唐万万黎民。

这里引出一个额外的话题,大禹王是谁?通常人们知道他是上古时期圣王,救天下百姓于洪荒,开神州文明教化,铸九鼎一统华夏,使华夏子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西王母曾说,治水成功,从此天清地宁,宇宙上下,同享升平之福。

《史记》称颂大禹王治水“功齐天地”,他的功勋和威望可与天地同齐。《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将悟空称为“齐天大圣”,是否以大禹王的伟绩作为标杆,以此衡量悟空的功绩呢?

(待续)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