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女神神奇到让曹植忘了吃饭 修为却精进了(组图)

她美丽的舞姿令我忘餐 陈思王曹植的乐舞奇缘

作者:仰岳 发表:2019-06-2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女神神奇到让曹植忘了吃饭修为却精进了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宋人摹本(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您是否曾遇到令你心动的美丽佳人?即使遇上了又当如何?陈思王曹植在洛水遇上了美丽的洛水之神,虽心生爱慕却谨守礼法,女神为他的诚心所感动,为其而舞,写下了一个美丽的故事。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是魏武帝曹操的第四个儿子,他才华洋溢,诗文成就非凡,被后世学者称为“仙才”。他生性豁达开朗,热爱乐舞。有次名士邯郸淳来访,他接待他入座后,便自顾自地先沐浴,完毕后上妆,就跳着胡舞《五椎锻》,又表演剑舞,朗诵诗文数千字,完毕后才更衣整容与邯郸淳畅论古今大事,其豪迈气慨让邯郸淳赞叹不已。

然而他这浪漫天真、放荡不羁的个性似乎注定了他在政治方面的不顺遂,他曾因贪杯误事让父亲曹操放弃立他为太子之念,他也常得罪朝中大臣而遭多次的诬告,险遭杀身之祸。

洛水悠悠  乐舞奇缘

黄初年间,曹植与诸王入京准备晋见兄长魏文帝曹丕,原本想与其一同把酒言欢,借机想消除过去的误会,然而却吃了闭门羹,他只得收拾行李向东返回封地,一路上风尘仆仆,行至洛水之滨时已是黄昏时刻。

这时马也累了,曹植让马夫在此地休息,他带着干粮悠闲地漫步在水边树林,正准备坐下休息时突然见到一位美人站在山崖旁,她的神态让曹植惊叹不已:

她体态轻盈,如飞雁、如游龙,容颜如秋天之菊花、出水之芙蓉,她的言语柔美动听……

她仿佛仙女下凡,是世间难见的美人,此情此景让曹植心生爱慕,但是又苦于没有媒人代为传达爱慕之情,只得解下腰间的玉佩赠与佳人。

女神似乎有心试探曹植内心的真诚,她手指着洛水深处,唱着诗歌约定会面的日期,曹植却在这时收敛起了自身情欲;他回想起当年商纣王在女娲庙动了色心作淫诗,而遭致亡国之祸;楚襄王也因爱慕神女追求不成,一生困于情关,最后身败国灭。此时的曹植镇定情绪,告诫自己要严守男女之间的礼仪来约束控制自己。

就在这时,这位女神感受到他的诚心,跳起舞来。她高歌着漫步在香草之间,众神灵听闻,都一同前来,女神扬起衣袖随风而舞,轻盈得宛如飞鸟一般;她在水波上细步行走,脚下生起阵阵薄雾;步伐飘忽不定,欲去还留。这柔美的舞姿令人忘餐,深深地吸引着陈思王曹植。

女神的眼神柔情流动,目光神采飞扬,衬托着她美丽的容颜;气息中散发着幽幽兰花香气,欲语还休;舞毕后众神离去,她用清秀美丽的眉目望着曹植,启动朱唇缓缓说道:人神毕竟有别,彼此尘缘已尽。

她离去后,曹植一度想翻山越岭寻找女神的踪迹,他驾起小船逆水而上,然而一无所获,无奈只得起驾继续归程。

这女神神奇到让曹植忘了吃饭修为却精进了
任熊《洛神图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缘归东阿  佛乐圣缘

经过这段奇缘后,曹植不断的思索着女神的点化,他的诗文也更有长进。现实的他生活是匮乏的,在政治路上六度遭贬、三度迁徙,但他的精神世界却是富足的,虽然屡次遭到兄长的妒忌,但是他仍时时作着诗歌自娱明志,他写了《浮萍篇》、《种葛篇》, 希望有朝一日能再与兄长“好乐和琴瑟”。

战国时期的著名君主燕昭王有心求道成神,上天就让仙女化为旋娟与提谟二位舞蹈家下凡,与燕昭王相见,表演舞蹈鼓励他精进实修。在燕昭王修成离去后,这二位仙女也走了,没有人知道她们的去向。几年后传出有人在南方的汉江、洛水一带,见过二位仙女四处云游,就这样经过了数百年,曹植在人生失意的时刻,在洛水边也遇上了女神的点化,为其而舞。

曹植在观赏这绝美的舞蹈后不只得到了精神的满足,他心性的修为更提升了。

有感于洛水女神的鼓励,回封地的曹植继续研读佛经,体悟到了佛法真理,在精进实修下,诗文大有长进,他的作品《升天行》、《仙人篇》、《游仙》数首,描述着他飞升至天庭与仙人共游三山五岳之景。

太和三年(西元229年)曹植到了东阿。东阿物产丰饶、气候宜人,此地的鱼山景色秀丽,曹植公余时常来此地游历。某日游历时,他忽然听闻空中传来一阵阵悠扬动听的佛乐,乐音清雅哀婉,美妙绝伦,他在原地独自听了许久,体悟了佛门圣乐之道。

在人生的最后几年,曹植开始在《瑞应》、《本起》这二本佛经的基础上进行整理,模拟其音节,最终完成佛乐唱颂之法,他所标注的声音唱读之法超过三千种,能以不同的音调咏唱达四十二遍。到了魏晋时期,诸多帝王亲身礼佛,有帛法桥、支云籥……等高僧们四处吟唱佛乐教化世人,佛乐至此也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参考史料:

《三国志・卷十九・魏书十九・陈思王植传》

洛神赋》

《高僧传》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