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北京牌难打 政治局常委会有“投降派”(图)

发表:2019-06-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此番将在日本G20峰会与川普会面,外界对结果多不看好。
习近平此番将在日本G20峰会与川普会面,外界对结果多不看好。(图片来源:Madoka Ikegam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主持人: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横河评论》,我是杨光。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一直悬而未决的G20川习会终于被正式确认了,双方的谈判团队也在中断了一个多月之后重新开始通话。中共官媒前一秒钟还在长篇累牍的批判美国和所谓的投降派,转脸又唱起了中美恋歌。

这反转的背后是否有派系斗争的因素呢?G20前,习近平高调访问朝鲜,金正恩能否如愿成为北京手中对付美国的一张牌?最近香港“反送中”是否又对这个局势会产生一些影响?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听听横河先生的评论。

在节目的过程中,我们和以往一样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讨论,或者发表您的意见,您可以通过Skype,或者电子邮箱来联系我们,我们的Skype帐号是hhpl;电子邮箱是[email protected]

横河先生,中美贸易这次这个局势又再一次的反转,在一片的看衰声中,川普(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习近平会在G20峰会上和他会面,那么您觉得这个反转是不是有些突然呢?

横河:对,这个反转确实很突然,这个我觉得和川普总统的威胁可能多少有一点关系,他说习近平如果不来G20,或者不谈的话,那就加税。当然从中方来说,目前的经济形势也逼着他们必须要跟美国继续谈,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我倒是认为在G20上川习会其实一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为这个会议不表示这个谈判就能谈成,这两者不是一个必然的关系。

你刚才说到的在看衰声中,我想说一说这个看衰。美国方面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因为从表面上看的话,它是中方从已经快要达成的协议后退了,当然其实当时并不具备最后5%突破的基础,美方只不过在按照原来的计划提高了关税而已,也就是说他关税本来要加的,就是因为协议看上去有希望达成,而暂时缓了一下。美方除了说明谈判破裂和采取相应措施的理由外,他并没有其它特别看衰的表现,因为他的谈判团队原来就对最后的5%表示很困难,随时都可能会谈不成的。

看衰的表现主要是在中共这一方面,它的表现就很多了,主要是在宣传舆论上,高调批评美国、放韩战的反美电影,甚至威胁使用稀土武器,甚至有人提出来可能要用债券,美国债券的武器。

反美宣传方面,它的重点看点在什么地方呢?它们主要不是靠发动群众的抗议和抵制,这是以往一直做的,而是中央级的喉舌大规模的反美,而且居然还推出了个“九论”,这是它的看点。

另外一个方面,从上两次川习会的经过看,川习见面和贸易战的进程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我们就说这次会不会有影响。第一次是2014年的4月份,那是在贸易战爆发之前,就是习近平访美的时候,跟川普在海湖庄园会面。会面以后就启动了一个所谓“百日计划”,这个百日计划实际上是美国给中共一个机会,就是在全面爆发贸易战之前,美国进行贸易制裁之前,让中共有一个机会改正。

但这个百日计划可以说是彻底失败了,也就是说在一百天过去以后,中方没有采取任何的措施来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和美国提出的其它问题,也没有改变中共自己在国际贸易组织当中的各种表现。这可以说使得美国下决心以强迫知识产权转让为议题,在百日结束以后的一个月之内,对中国发起了一个“301调查”,那个“301调查”可以被认为是美国贸易反击战的一个准备阶段,或者说启动阶段。

第二次川习会是2018年12月1日,也是在G20峰会上,川习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说同意举行为期90天的谈判,而且美方同意在谈判期间不增加新的贸易制裁措施。结果到3月1日最后期限到期,就今年3月1日期限到期以后,一看好像谈判很有进展,美国方面就延长了暂停新增贸易措施的期限,以后就是美国一直对这个谈判进展保持一个相对乐观的态度,一直到5月3日中共彻底反悔为止。然后2天以后,川普就宣布对另外2千亿美元商品加税了。

也就是说,第一次川习会以后的百日计划,中方根本就没有利用那次机会做任何事情来防止贸易战的爆发;第二次,成功的使美国延缓了90天的加税,而且继续延缓了2个月,也就是说第二次川习会的结果是延迟了贸易战的全面爆发。但实际上川习之间的会面对于贸易谈判的实际效果似乎两次都没有,所以我不觉得两个人见面对于贸易战的谈判会有直接的影响力。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是什么因素让中共这次态度再一次的变化。美国官方认为是中国经济数字疲软,而且有大量的企业和资金外逃。我想问香港这几次的“反送中”抗议声势浩大,显然是震撼了北京,这是否也是促使中共转变对美态度的一个因素呢?就是说它突然发现自己那一套手段不灵了?

横河:虽然美国在川习会上,川普会跟习近平讨论香港问题,但是我认为香港跟贸易谈判是不相关的两件事情。香港问题,中共是不希望美国插手的,而且也不希望把它放到谈判当中去,它认为这是它的内政。美国方面跟英国不一样,美国对香港是没有直接的责任的,因为香港的直接责任是中英的条约;但是美国有一个维护国际规则和人权的道义责任,所以对香港问题,我认为美国在一般情况下,他不会主动采取措施要对香港发生的事情去做什么事情。

当然,如果中共继续压迫香港,而且甚至动武的话,港人的持续抗争导致中共抛开代理人特首,因为到现在为止都是利用代理人、利用特首在香港进行镇压,或者是提出各种提案,如果它抛开代理人的话,美国将被迫采取行动,包括改变对香港金融和税务方面的特殊待遇,还有可能要启动针对个人的制裁。

但是这些,就是香港现在发生这一系列事情本来就不该发生的,中共不需要跟美国来谈来解决这个问题,它只要自己约束一下,因为香港发生所有的事情都是中共自己挑衅引起的,所以只要中共暂时停止挑衅,就不存在问题,所以我不觉得会把它放到贸易谈判里面去。

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共现在面临的确实不止是跟美国的贸易纠纷,而是它全面的麻烦,这个全面的麻烦是跟全世界之间的麻烦。仅仅跟美国之间的麻烦,我们就讲过有科技的、有金融的、有南海自由航行权的,至于一带一路的话,它也是中共的麻烦,它不仅和美国麻烦,它自己就陷入困境了,就是说即使没有美国参与。所以美国有一些专家就认为美国不应该去干涉中共的一带一路,因为中共的一带一路,没钱了它自己就垮了。这个在G20的前期会议当中,20个国家有19票对1票反对中共的非法补贴产业,这也是挺麻烦的事情,对中共来说。

香港正好在这个时候爆发了这个,先是一百万人,然后是两百万人的游行抗议,抗议这个送中条例。所以说,中共现在确实是面临着四面楚歌。当然可能会促进中共想尽快的解决贸易纠纷,因为再拖下去的话它真的就麻烦大了。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看一下华为,任正非他在最新的一次谈话中说,没有想到美国制裁的力度和态度这么强硬,对华为的影响很大。虽然美国一直强调华为不是中美谈判的内容,但是华为在全球范围的受挫是否是北京对美国态度软化的原因之一?

横河: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共本身,就说他们对华为所代表的所谓中国的高科技的实力啊,可能都过高估计了。其实这还不仅是华为和中共过高估计了,美国和全世界可能都过高估计了,直到美国的制裁出笼以后才发现,就说原来大家都一直认为华为跟中兴是不一样的,因为中兴的自主开发能力很弱,而华为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自己生产芯片的能力说是很强,所以大家都认为华为可以顶住美国的压力。

结果一列入实体清单才发现,它绝不是一个麒麟芯片那么简单的问题,就是这个任正非自己也讲了,他们认为有解决了核心的自主产业问题,就是最主要的芯片就可以了,结果发现外围都没有解决。

这个奇怪的是呢,就是中共当局它没有预料到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共毕竟最高层没有一个是搞专业出生的,就这方面专业的,底下往上写的报告呢,还有甚至内参,因为中共不是中央级的喉舌媒体它都有写内参的责任吗?甚至情报机构、还有媒体宣传等等,它可能都是捡好听的说。所以对上面来说的话呢,根本就听不到这种坏消息。

但是任正非不一样,任正非是华为从开始就是他一个人掌权一直掌控控制到现在的,就说如果他自己他也被骗了,这个就说不过去了。他为什么判断错误?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可能性更大的就是华为的受挫使北京终于认识到,就是说如果华为都扛不住的话,那么北京所控制的所认为的整个中国的高科技领域可能都不行。

也就是说贸易战把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完全给暴露出来了,就原来是隐藏着的,大家都不知道。所说的中共是“纸老虎”其实就这个意思,就是没有实战是不可能知道的。但是绥靖政策使得大家都不敢去跟中共打一下,一打就露馅了。对华为的制裁就把中国高科技对美国的依赖完全暴露出来了。

为什么呢?其实是中共它需要造假数据,用假的东西来宣传,主要目的是欺骗中国民众的,当然也有一个目的是欺骗世界,就是让大家以为它强大的不得了。但是呢因为所有的信息都是假的时候呢,结果就把它自己也给骗了,就把中共自己也给骗了。这是一个怪圈。就是说它必须要用欺骗来维持它的统治,但是骗人多了以后就把自己给骗了。这个怪圈是打不破的。就是只要中共统治在,它一定是用这种方式,所以这个打不破。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这个中共官媒它前一秒钟在批评美国,大骂所谓的投降派是过街老鼠,这个墨迹未乾,昨天又有消息说,中宣部向五毛发了通知,要以中美双赢为主题发帖,停止反美,那电视台也紧急的播出宣扬中美友谊的片子。这个看起来,您觉不觉得后面有派系斗争的影子?否则的话,官方的观点怎么可能如此的颠三倒四呢?

横河:对,这次呢确实很多人,就是比以往,以往大家都不承认这个派系斗争,但这一次似乎,因为这个太奇怪了,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确实有派系斗争的影子。

我觉得可能有这么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确实是有派系斗争,因为既然是有投降派的话,那么这个投降派当然就不会是民间的所谓自由派,它一定在高层。就像以前毛泽东在的时候搞这个路线斗争一样的,路线斗争肯定不是在省一级,它一定是在中央一级,而且一定是在政治局和常委这一级,也就是说这个官媒所说的“投降派”指的一定是政治局常委里面的人,连委员都不算的。

但是呢,我更倾向于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谈,就是任何一个国家当发生这种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的这个贸易纠纷的时候呢,不管哪一个国家,它内部高层决策层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你像美国内部,无论是政客还是智库或者商界,甚至媒体,它都有所谓的强硬派和“拥抱熊猫派”。

这个“拥抱熊猫派”就是奉行对中共的绥靖政策的。这个“拥抱熊猫派”它曾经势力非常强大。即使在川普政府的内部,包括在谈判的代表团内部,它都有强硬派和温和派之分。

但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它有一些优势,确实有一些优势。它不同的意见都是可以公开表达,而且都是公开表达的,所以它不需要外面的人去猜谁是哪一边的。那中共的这个高官你就不知道他是哪一边的。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的政治体制三权分立,就说每一个权他负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话呢,贸易谈判是总统的行政权,他在决策的时候呢,他是不受利益集团的影响,也不受这个媒体,或者是立法机构的影响。当然立法机构要立法了,那么行政权他必须执行。但在贸易谈判当中,就是总统说了算!所以他受的干扰的程度甚至可能比中共内部还要小。

人家说独裁政权或者是极权政权容易决策。其实在行政权范围之内,美国总统的决策权,你看比较,它就没有什么派系斗争反映在这个贸易谈判的决策当中的,没有的。而中共方面就需要大家去猜了。这个是不一样的。这是我来看这个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

猜这个谁是投降派?这都是华人媒体,或者是华裔的在美国的这些人,或者是中国大陆的,就是来猜这种事情。美国政府它是不会来猜这种事情的。对美国政府来说,猜谁是投降派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政府只把中国政府或者是中共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他不会猜你里面有什么意见没意见,他不管的。他是以你的决策,直接和美国打交道的这一部分来看问题的。这是美国方面。

再一个就是世界,全世界其实也不会在乎你中共内部怎么斗争的,他们看到的只是中共突然变脸了。你想是不是嘛?人家才不会看你为什么变脸。重要的是美中贸易的实质。就是即使是中共内部有温和派、强硬派之分,在贸易上,又能怎么样呢?即使是人们认为的温和派,或者是跟美国的妥协派出头的话,它又能做到哪一步呢?

就是说在中共这个系统里面,一般搞经济的比较容易被认为是温和派,因为他了解实际情况,他知道强硬不过美国。那搞政治的、搞宣传的呢,就比较容易划入这个强硬派,因为他就吃这碗饭,他不懂,反正是外行领导内行。

但是中国为什么需要,而且为什么会有这么一批专业搞政治打棍子的领导层存在呢?美国是没有的,这个是中国的特色。为什么要有这种特色呢?它就是跟中共的统治有关的。就是说中共的统治,它需要政治正确、它需要有意识形态,因为它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当然它是共产邪教,政教合一的政权,所以它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意识形态。在这个问题上呢,只有中共这种特点才可能会形成一个,就是在宣传方面突然之间变脸的。

美国就没有,美国媒体私人的,它不存在变脸的问题。所以对外界来看的话,中共官方表现就是一个重度精神分裂症,人家不把你看作派系,人家就认为你自己精神分裂了,一天一变,因为它一天之内就可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你想想看,从《上甘岭》到《黄河绝恋》,这有多远啊?这简直是不可能想像,就是说在一天之内同一个政权、同一个宣传机构就变成这样。

它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以前的反美,或者反韩、反日、反法,它都是操纵群众来表演,就是利用群众来施加压力。官方他多少留一点进退的余地,这次是中央级的喉舌直接冲到第一线,而且倾巢出动,连转弯都转不过来,本来是转不过来,结果它硬来了一个急转弯的话,那就让全世界目瞪口呆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读一下网友的两条反馈,一条就是说:这真像一部滑稽剧在中共国真实上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神话彻底被戳破。第二位网友是说:中共邪教政教合一,这个解释比较合理中国的现象。

那么我们下面继续讨论,在G20前习近平突然高调的访问朝鲜,这个显然是川习会的前夕。那么北京是想要联合朝鲜向美国施压呢?还是说动员朝鲜来配合美国,向美国递投名状呢?

横河:这件事情,就是突然之间习近平访问朝鲜,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事情,就他非常明显的就是为了G20川习会准备的。那么我为什么说这个事情很奇怪呢?就是北朝鲜金正恩他很善于玩这个,因为是小国,所以他用核弹来吸引注意力,他在美中俄几个大国之间周旋,来维护自己家族和他自己个人的权力和利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话,它本来不应该这样玩的,因为这样子一来的话,其实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它的自信,而是不自信,而这个在谈判之前是最忌讳的。

至于说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当然大家都认为是为了增加川习会上的筹码,那么这个也说明什么呢?就是说中共现在无论是在美中贸易战方面,还是在国际上的实力,它都没有什么牌可以打了,所以需要打北朝鲜的牌了。本来美中贸易不需要打,不应该打北朝鲜的牌的。

最直接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为哪件事情打的这张牌。当然现在看来的话,中共当前最头痛的还是跟美中贸易谈判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个僵局,就美国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让步的迹象,中共方面也反复在强调它所谓的底线和红线,就是说不能动到中共的制度。而美国的这个结构性改变的要求和执行机制,它实质上都是要动到制度的,这个僵局现在还没有看到可以打破的迹象,也许习近平是想通过北朝鲜来打破这个僵局。

但是这个不是一般的向美国显示中共对北朝鲜金正恩还有影响力,就能够有用的,因为这个影响力你早就表现了,就是说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另外就是美朝之间它已经有直接沟通的渠道,它本来是不需要第三者来传递信息的。所以说这个能起多大的作用还是个问题。至于说妳说是施压还是投名状呢?它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实际上想要达到的结果是一模一样的。

主持人:那上次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表面上是签了一堆的协议,但是转脸普京就说中美两只老虎打架,他是聪明的猴子,只会在山头上看。那么这次您觉得金正恩是不是会给习近平面子,然后跟他配合一起来对付美国呢?

横河:我觉得这张牌很难打,这个就是君子之交和小人之交的区别。我们中国古人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因为他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互利的基础上的,很多欧美民主国家之间就是这种关系,就是说他不需要去用那种没有名堂的套近乎来保持友谊的。

西方民主国家之间的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本来也是希望能够把中共接纳进去的,结果中共利用这个机会就小心眼算计了别人几十年。最后它就剩下两种朋友,一种是指望要钱的,另外一种是和中共一起都有共同反美利益的。这两者之间还有交集,其实往往要钱的就是反美的,这种朋友他拿了你的钱,回头就不认帐的。所以很难说金正恩就会真的去帮他。

至于说到谁是谁的牌的话,大家都知道中朝两国,中国和北朝鲜都需要对方作为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但是这点从来就是这样的,就是说你怎么能让美国感受到,而且做出对中国和北朝鲜各自都有利的反应?这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就是说从中共的角度来看的话,如果说朝鲜金正恩做出什么举动来,你无论是核威胁也好,或者是去核化的行动也好,你怎么向美国证明这是你中共影响的结果?这是很难的。

因为如果真的核威胁有效,或者说许诺去核化有效的话,那么金正恩怎么会愿意把这个功劳让给中共,而不是自己呢?就是说他宁愿自己去跟美国打交道,我就去核化了,要得到的不就直接得到了吗,干嘛要一个中间人来抢这个功劳呢?这个就是中朝之间的关系,也有点像中共内部的黑箱操作一样的,就是它既要想让美国知道,又不能明说,因为这两者中朝之间本身就是在勾心斗角的,所以这点是很难的。当然,中共支持北朝鲜,长期以来支持,甚至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这个大家都知道,这是另外一回事。

而川普又是个直肠子,你说什么他直接就放到推特上去了,所以对于中共来说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就是打北朝鲜牌、打金正恩的牌,很难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问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说您前面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也说过,说川习前两次会面只是把贸易战的爆发往后推了,那么大家就在问说,这次川习见面会不会又是另外一次的缓兵之计呢?您怎么看?

横河:中共方面到现在我没有看到过有任何主动有效的对付贸易战的办法,至少没有一个办法是直接针对美国贸易制裁的,就是说它不能针锋相对,这个我们以前讲过了。而且目前中共对美国态度的变化也没有透露出任何线索,说北京已经有了对策了。

既然中共内部对贸易战有不同的态度,你说派系也行,也就是说任何让步都有可能被对手利用,当然对手,就是中共内部的对手,他并不是说观点不同,或者有更好的对策,谁上来都一样,只是说利用这个机会来攻击,来进行权力斗争而已,如果有的话,不管是谁,任何一个领导中共的,在这种情况下,他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只要这个问题站在中共保这个政权的立场上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无解的。所以说缓兵之计是不会有效的。

主持人:好,那么这次的节目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就讨论到这里,那观众还有一些反馈,比如说就是应和您刚才讲到的金正恩这张牌,他说习近平实在是手中无牌才出此下策的。那么我们关于这个话题先讨论到这里,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横河:好,谢谢大家,再见。

(仅代表评论人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