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缺点”转化成“赞美的重点”(图)

作者:有川真由美 发表:2019-07-0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对方的“缺点”转化成“赞美的重点”,会让人感到动容。
把对方的“缺点”转化成“赞美的重点”,会让人感到动容。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有川真由美

不由自主一直注意对方讨人厌的地方时……

“虽然很想称赞对方,但总是一直注意到讨人厌的地方。”你有没有这种经验呢?

每天都要见面的同事,让你觉得很焦躁,心想:“这个人为什么这样啊?”婚前觉得丈夫什么都好,婚后却处处看不顺眼,或许还会觉得很烦。

据说人类为了保护自己、让自己活下去,本能上会更敏感掌握并记忆对自己不好的事,而非对自己有利的事。因此,人发现一个缺点之后就会一直在意,看不到其他优点

人的特质就是有表里两面,同一件事从不同角度看,可能是优点,也可能变成缺点。我们无法改变对方的特质,所以从好的一面看就能当成优点赞美对方,如此一来对方开心,自己也能保持内心祥和。

对要求多又龟毛的上司说:“您平常都细心指导我,真的很感谢。”如此一来,应该就能减轻一点责难。把不亲切的人当成“很酷”、任性的人是“拥有自我意志”、恋母情结的人是“很为母亲着想”、工作狂是“热爱工作”,就像这样还有很多数之不尽的说法。

之前,某个朋友这样称赞醉到不省人事的友人:“我就是喜欢你醉到不省人事这一点。能醉到这个程度,就表示你没有做亏心事,能信任周遭的人,所以我也相信你。”这么深刻的赞美方式真的很令人动容,就连我也觉得心情愉快。

擅长赞美的人擅长把缺点变成优点,能把事情往好的方向转,心情就会变得开朗,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快乐过日子。

如果你也有无论如何都无法赞美的人,不妨在对方为自己做了点什么的时候,对他说声“谢谢”,从感谢的词汇开始尝试吧。

“谢谢”就是最好的赞美词,表示认同对方是值得感谢、无可取代的存在。不断说出感谢的话,心情就会越来越和缓,逐渐能够发现对方的优点。也就是说,透过赞美也能改善人际关系。

本文整理、节录自有川真由美《让对方觉得超温暖的相处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