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年报:过去一年新闻自由最差(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7-08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反修例风波,香港传媒工作者未来一年的工作将更加艰难(左:记协主席杨健兴)。(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面对反修例风波,香港传媒工作者未来一年的工作将更加艰难(左:记协主席杨健兴)。(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记者协会星期日以“红线扼杀自由”为题发表2019言论自由年报,形容过去一年的言论及新闻自由是1997年回归后最差。

香港记者协会新一份言论自由年报,共分5个章节。包括北京领导人的“红线”警告对香港拥有的自由和“一国两制”的实施带来的影响。艺文界、出版业以及快递行业中出现的审查事件。

还有由资深传媒人程翔探讨了北京政府过去70年对其国民进行的“思想工作”,指出其宣传工作制造了大批“没有道德底线”、“没有理智”和“没有良心”的群体。

主席杨健兴在发布会上表示,香港记者在过去12个月面临一系列的挑战,这些挑战对香港新闻自由及表达自由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他表示,包括发生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争议、流亡作家马建一度被大馆方面取消讲座等事件,加深了本地与国际社会对香港新闻及表达自由的忧虑。

记协主席杨健兴说:“过去12个月,由去年七月的马凯事件,到之后的马建事件,到中间巴丢草,还有媒体怎么处理港独事件,传媒老总访京团到北京如何处理新闻,其实我们看到在一国两制层面,一些红线的冲击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

杨健兴并指,未来的12个月对记者来说将会是更艰难的一年,尤其近日新闻工作者在采访《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示威行动时所面对的暴力和滋扰事件。

有不同证据、如新闻片段反映,记者采访示威行动时,受到警方、不同立场的示威者,以“语言暴力”如粗口秽语对待,及肢体阻挡等,阻挠记者采访工作。

其中包括记协早前收集的27宗个案,新闻工作者指证在采访6月10日和6月12日的示威活动期间,警方涉嫌使用过度武力及阻挠记者采访的行为。记协已整合该27宗个案,并已将报告交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作出正式投诉。

报告并指去年是九七回归后情况最差的一年,特别是过去一个月,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五月初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香港所有十项自由指标都比前一年下跌。

“学术研究”、“言论”、“新闻”、“出版”和“结社”等自由下跌至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记协预期未来一年,将会更艰难。

近日逃犯条例争议,令政府践踏言论和新闻自由的行为越加明显。除了警务人员的暴力和粗言秽语阻碍采访,特首林郑月娥7月2日深夜召开记者会回应示威者闯入立法会的事件,回避记者提问,新闻公报更删去部份记者问题,影响市民知情权。

记协呼吁,政府必须停止这些妨碍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的做法。记协促请政府撤销修例,加快制订《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并改善发放资讯和采访安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