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比赛货币宽松 金融风险随之而来(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7-1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 货币 金融
年初至今,有近20国央行采取了货币宽松的举措。(图片来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18日,有四国央行宣布降息,年初至今,有近20国央行采取了货币宽松的举措,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也表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美联储重要官员也称应迅速采取行动……相应的金融风险随之而来。

7月18日,一天之内四国央行降息。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到1.5%,这是韩国央行自2016年9月以来首次降息。紧随韩国央行,印尼央行也宣布将七天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到5.75%。随后,南非央行也宣布将关键利率是下调25个基点到6.5%。乌克兰央行也宣布降息,将主要利率下调50个基点。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全球已经有近20个国家央行采取了降息的举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发表证词之后,强化了的降息预期让全球各国央行产生比赛货币宽松的趋势。

两位有很大影响力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官员强调,应该迅速采取行动以支持美国经济,该言论引发市场重新押注美联储可能在本月降息50个基点。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副主席兼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当利率和通胀都处于较低水平时,决策者不能只准备不行动,坐等潜在的经济问题爆发。FOMC是美联储负责制定利率的委员会。

“与其坐等灾难发生,不如采取预防措施,”威廉姆斯在纽约举行的一个关于央行议题的学术会议上表示,尤其是在目前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为2.25-2.50%、利率比以往更接近于零的情况下。

“当你手头只有这么多刺激措施时,在经济陷入困境的第一个迹象出现时便迅速采取行动降低利率,将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则称,决策者可能需要尽早采取行动刺激美国经济,以防范风险上升。

“你不必等到情况变得如此糟糕,才采取一系列大幅降息,”克拉里达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如果你能采取举措,就不要等到数据决定性地转向。”

这两位美联储高级官员地位仅次于主席鲍威尔,他们将是美联储7月30-31日政策会议上,可就利率进行投票的委员之一。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其也要采取行动应对经济放缓。

7月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经过十年的增长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正处于“稍微困难的阶段”,这为刺激国内经济的努力提供了理由。

“这激励我们不仅要继续在研发方面做出努力,当然也激励我们去刺激国内经济,”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补充说,大多数纳税人的团结税会减少,但不会有大规模的企业税改革。

默克尔认为,经济放缓主要是源于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

经济学界认为,全球低利率环境有利于部分新兴市场的资产,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都有望迎来短期的利好。但是更为长期的表现仍然取决于经济状况。与此同时,货币重回宽松的风险则不容小觑,比如说风险偏好提升、借贷过热等等。对此,国际金融协会和国际清算银行都已经对过度宽松带来的风险做出了警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