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原副主任努尔·白克力受审 涉受贿7910万余元

发表:2019-07-25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7月25日,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下称白克力)受贿一案,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法院受审,白克力被控受贿7910万余元。

据指控,1998年至2018年,白克力利用担任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揽工程、推广产品、享受优惠政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910万余元。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现年58岁的白克力是维吾尔族。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称白克力是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

今年3月官方通报称,白克力长期要求他人无偿为其家人提供高级轿车、专用司机等服务,多次违规接受高档宴请,收受巨额礼品、礼金;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大搞家族式腐败。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陆媒《第一财经》曾透露,就在2018年9月18日,白克力还作为中方秘书处代表同中共副总理韩正一起参加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会议。9月19日,白克力因结束有关工作会议从俄罗斯莫斯科乘机返回北京。9月20日,当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白克力旋即被抓。

同年9月27日,港媒《明报》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白克力落马,是北京在清算新疆的“政治旧账”,只是这只靴子落地时间比较久一点。

文章说,1961年出生的白克力,曾被视为维吾尔族的“政治明星”,进京前仕途几乎没离开过新疆,一直受到时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青睐倚重,一路升任新疆自治区主席。维族人因他唯王乐泉之命是从,称他为“王白克力”。

文章说,白克力可能因为少年得志,太趾高气扬,在新疆风评不佳。而且经济上也不干净,在官场颇遭诟病,在底层也积有民怨。他2014年底调离新疆时,乌鲁木齐不少市民放鞭炮庆祝。

新疆此前一直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地盘,王乐泉被认为是周的亲信。

白克力落马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港媒表示,努尔‧白克力为了取得中共高层的信任,积极推行镇压维吾尔族人的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