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小人!妈妈扮演虎姑婆带来的功效(图)

作者:郑如晴 发表:2019-07-26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的小人!妈妈扮演虎姑婆带来的功效
张钧甯(左)和姐姐张瀛(右)小时候的照片。(图片来源:时报出版)

有多少父母会和自己的孩子玩游戏?例如妈妈扮演虎姑婆,爸爸扮演虎伯伯。这类游戏好似鬼抓人,被抓的尖叫连连,抓人的亢奋莫名。游戏于是展开,你跑我追。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孩子,保证惊声雷动,整个屋子都在摇撼。两个女儿小时候,很喜欢我和她们玩虎姑婆游戏,不但自己享受,还推荐给邻家小孩。有一次,经过她们房间,正巧听到钧甯对来玩的小朋友说:“你要不要玩虎姑婆?我妈很会抓人!”

“和大人玩?很不好玩耶!”小朋友摇摇头。

“不会!不会!我妈超会玩!她会装出可怕的样子,叫出可怕的声音!”钧甯接着很神秘,压低嗓门继续说:“她还有一个绝招,很会啃小孩的手指头!”

“啊!咯咯……我不要!”那小孩一边笑,一边缩着颈子,双手环抱住头,做出害怕的样子。

“超好玩的,保证你玩了还想再玩,我妈真的好像虎姑婆!”钧甯两只小手夸张的舞在小脸前,好像一对虎爪。

“好啊!好啊!我要玩,叫你妈一定要来吃我喔!”那孩子缩在双臂下的圆圆红脸蛋好兴奋。

“我妈最喜欢吃小孩白白胖胖的手……。”钧甯认真的把小朋友的手抓过来,仔细端详。那孩子笑得更大声了,我这个站在门外的虎姑婆,只好蹑手蹑脚,一声不响溜走。在女儿心目中,我算是尽职的虎姑婆。

张钧甯说,到现在我还记得妈妈扮演虎姑婆的样子,为了逼真,这个虎姑婆完全不计形象,龇牙裂嘴,还配合音效,发出“喀滋、喀滋”啃骨声。有时,甚至玩得太刺激了,我半夜还会作噩梦。事后,妈妈会说,这个虎姑婆要斯文收敛一些了。但禁不起我们的抗议,她只好又张牙舞爪,一边大动作一边说:“唉!虎姑婆真难当,比我上班还累!”

妈妈最让我难忘的地方,她连和我们玩都很认真。也许,我们从小都把她当成我们的玩伴,有时忘了她是妈妈,所以会对她没大没小,甚至在争论事情时,我也一副理直气壮。事后反省,发现妈妈对我们的教育,采取开明的态度和方式。但也因为这样,我们无话不谈,大至人生问题,小至儿女私情,毫无禁忌。我很喜欢这样的母女关系:只有分享,没有负担。我想,这应该是充满童心的妈妈,扮演虎姑婆,所带来的长期效应吧!

大人何妨有时也变成“大的小人”,和孩子一场混战,保证立刻拥有孩子的单纯快乐,受益的岂止是孩子?而童年的意义,不就是一代代浪漫纯真的憧憬与回忆?

(此文节自郑如晴《凿刻家貌》一书,此书由时报出版。)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