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之神童 少小便知天下事(图)

发表:2019-08-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说出的话连大人都感到闻所未闻。
神童说出的话连大人都感到闻所未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不少神童,他们中有很多人一目十行而读了大量书籍,因此在其少小时说出的话连大人都感到闻所未闻。更有很多人因家境贫困而无法上学,不过他们因天资聪颖,只是凭着隔墙听别人上课而知天下事

7岁神童饭桌上为客人解难

唐朝的李百药在7岁时就已经会写文章了。他的文章竟然跟中书舍人陆琇齐名。

有一次他的父亲设宴请客,有人谈论起徐陵的文章,说到其中的一句:“收割琅邪的稻谷”。在座的人都不理解,说没有这一回事。李百药在旁边说:“《春秋》记载。禹阝国曾耕种稻谷,禹阝国在琅邪开阳县境内。”大家都惊喜地说:“这个孩子真是神童啊!”

李百药从小多病,祖母给他起名叫“百药”。不过他还是名臣的后代,继承了先辈的才能和品德。四海之内的著名人士没有不佩服他的。他文章写得既华美又深刻,尤其擅长写五言诗。不论是砍柴的孩子,还是放牛的儿童,他都赞美歌颂。

他告老还乡以后,更加怡然自得,砍柴耕种,宴请朋友,谈论诗文,尽情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从前因为奉和太宗皇帝的诗篇,太宗皇帝在写给他的亲笔信中曾说过这样的话:“你为什么身体老了,而才能和智慧仍以壮年;为什么牙齿旧了,而文章和思想富有新意?”

李百药的儿子李安期,永征末年被任命为中书舍人,三代人全都负责起草管理皇帝的诏书。李安期的孙子李义仲又成为中书舍人。而李百药一直活到85岁。

中国古代之神童  少小便知天下事
中国古代有不少神童一目十行,少小便知天下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仅凭隔墙听课便能背诵六经

汉朝的贾逵5岁的时候就聪明过人。他的姐姐是韩瑶的妻子,而韩瑶夫妇没有儿子。贾逵的姐姐以其贞节贤明而出名。她听到邻居家的孩子们读书,便每天抱着贾逵隔着篱笆听。贾逵静静地听别人读书,一句话也不说,姐姐很高兴。

贾逵十六岁的时候,就会背诵诗书礼易春秋“六经”。姐姐对他说:“我们家很贫穷。从来没有过学者上门,你是怎么知道天下有‘三坟五典’等书籍,并且背诵得一句不差的?”贾逵说:“当初姐姐抱我在篱笆下听邻居家孩子读书,我便记住了,所以如今全都能一句不差的背诵下来。”

贾逵将院子里桑树的皮剥下当作纸张,或者将字写在门扇或墙壁上,一年以后便把各种经典著作和历史书籍全都读了一遍。这时各地的学生不远万里来向他拜师学习,还有的人背着子孙来送给他教育。他认真地教这些学生读书,学生及家长所赠送的钱物和粮食装满了仓库。

人们说:“贾逵不是用力气来耕田种地以取得收获,而是用嘴讲授经史,一辈子用舌头耕种。”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