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停陆客赴台“自由行”背后的盘算(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19-08-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突停陆客赴台“自由行”背后的盘算
台北101大楼前的陆客巴士(图: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8月4日讯】中国大陆7月31日无预警叫停大陆居民赴台湾“自由行”在台湾引发强烈反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通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从8月1日起暂停大陆47个城市居民的赴台个人旅游试点。这是在两岸关系不断恶化之际,北京给谋求连任的台湾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施加的又一压力。

8月1日,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叫停陆客赴台“自由行”表态,指责台湾民进党政府不断推动“台独”活动,煽动对大陆的敌意,挑动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叫停“自由行”是北京政治操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此举或许是为了影响台湾选情。上周末,亲北京的国民党正式提名高雄市长韩国瑜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角逐。韩国瑜表示,他才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最佳人选。他在接受提名的演讲中说,2020选战台湾民众要做出选择,是要两岸和平还是台海危机。他还多次批评,在蔡英文任内两岸关系出现了严重倒退。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指责北京此举是意在影响明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她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选举即将来临时,中国会以限制观光客的方法,做一些政治上的操作。她还说,中国把观光客当作是一个政治的工具,只会让台湾人反感。

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人数曾在2016年蔡英文刚刚就任台湾总统时大幅下滑,当时北京限制了团客赴台旅游的人数。2016年大陆赴台湾旅游的团客人数从2015年,也就是国民党的马英九执政的最后一年的200.1万下降到142.7万,而自由行的人数则只有小幅下滑。在那之后,陆客来台人数呈现直线下滑的趋势。

但今年1-6月,陆客来台人数为125万,反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其中自由行游客人数达到63万,超过总人数的50%。这或许是因为北京看到台湾的政治风向发生变化。国民党在去年11月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获胜,一举拿下15个县市长的位子。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缩限陆客来台恐怕不只是为了影响台湾大选。他说:“这表面上是在批判民进党,但实际上是在惩罚国民党。”董立文说,去年国民党赢得九合一地方选举后,一些新上任的国民党县市长去中国大陆会见了国台办主任。当时,这些国民党县市长得到的承诺是北京会增加赴台旅游的陆客人数。而现在北京封杀自由行,等于是不分蓝绿一并打压。

董立文认为,北京的考虑已不局限于蓝绿。他说:“中共的考虑可能是怎么能让台湾的民主选举最小幅度地去影响到中国大陆,再加上香港反送中的效应,所以要降低与台湾的来往。”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叫停陆客赴台自由行是防止大陆游客在台湾看到香港局势的新闻,是北京封锁信息的一部分。然而,北京并没有限制大陆游客赴香港的自由行。这显示,北京出招更多是针对蔡英文政府。

北京报复台湾联手美国支持香港?

自香港6月份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台湾官方和民间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台湾总统蔡英文几次公开表态,对香港民众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抗争表示支持。她在访问加勒比海地区台湾邦交国期间,也表示台湾会以人道原则对打算前往台湾寻求庇护的港人提供协助。

前香港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北京迁怒于台北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扮演的角色。他7月31日在香港表示,香港反送中运动有幕后推手,或是外部势力介入,“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和美国”。

台湾国际战略协会理事长王菎义8月1日对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表示,北京刚刚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点名民进党的台独活动和亲美抗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清楚表明,就是台独对大陆煽动敌意。

“自由行”暂停令打击台湾观光业

据台湾观光业界估算,如果北京叫停陆客赴台“自由行”持续到明年2月,来台陆客将减少70万人次。但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国方面只是从8月1日开始不再受理中国公民台湾通行证G签、即各人游的审核,而此前已经办理个人游的陆客仍然可以来台“自由行”,因此预计“自由行”的陆客人数会逐渐减少,直到11月1日完全“归零”。

此举无疑会给台湾观光业和相关行业带来冲击。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工会全联会政策顾问高洺涂指出,中国大陆游客的消费能力较强,2017年人均日消费额约为5600元新台币(约合178.5美元),而自由行游客的消费要更高。粗略计算,暂停陆客“自由行”会给台湾观光业带来274亿新台币(约合8.74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表示,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以来,台湾观光结构已调整成功,台湾观光产业对陆客的依赖已大幅下降,因此北京限制陆客来台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有限。他说,在马英九执政时期,陆客约占全部来台游客的40%,但到2018年,陆客的占比已下降至24%。

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的数据显示,来自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基本抵消了中国游客数量减少的影响。2018年,赴台游客总数达到1074万人次,仍然实现了增长(增长率为0.46%),但观光消费总额未能实现增长,为123.15亿美元,日平均消费为1147美元,也未能实现增长。

为了应对中国叫停陆客“自由行”,负责观光旅游的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表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投入新台币36亿元(约合1.16亿美元)预算,推动“国旅秋冬奖励方案”。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日表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是在2011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开始的,是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积极措施。当时,国民党籍的马英九是台湾总统。他还说,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早日回到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尽早恢复正常。

不过,有台湾媒体报道,在切断“自由行”旅客赴台后,北京下一步还将缩减赴台旅游团客的数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