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不怕老 不服老 不卖老(组图)

发表:2019-08-06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怕老,不服老,不卖老。
不怕老,不服老,不卖老。

岁月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不知不觉间,多少人黑发变白发,从壮年走到退休。

青春年少固然美好,幸福的晚年也弥足珍贵。

1、不怕老

《道德经》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生老病死乃是自然规律,不必因为害怕衰老而忧愁叹息。

古时候,即使是皇帝都希望永保青春。他们举全国之力寻找长生不老的妙方,依然无力与自然相抗衡。

而坦然接受衰老,把须白、齿落视为长寿象征的康熙,却成为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世间一切有形的东西,都逃不过时间的打磨。

两鬓风霜,是沧桑岁月的记录;眼角皱纹,是时间赠予的勋章。坦然接受身体的衰老,才能始终保持心态的年轻。

季羡林先生曾说:“我虽年届耄耋,内部零件也并不都非常健全,但是我处之泰然。”

陶渊明有两句诗:“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

这便是他们对待衰老的态度。

伊曼努尔·康德说:“老年时像青年一样高高兴兴吧!青年人好比百灵鸟,有他们的晨歌;老年人好比夜莺,有他们的夜曲。”

年轻是时光赐予的财富,年老是岁月累积的资本。

用童心代替暮气,用微笑抚平皱纹。

心若年轻,又何惧岁月老去?

到了晚年,仍然要尽可能地发挥余热、反哺社会。
到了晚年,仍然要尽可能地发挥余热、反哺社会。

2、不服老

服老,服的是自然规律;不服老,挣的是人格尊严。

年龄不过是一个数字,要紧的是跟自己比。日子一天天过去,今天永远是最年轻的。

真正的衰老,不在于牙齿的脱落、皮肤的松弛,而在于精神的懈怠。

一个人的岁月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应该抓紧时间,把想做的事情做好。

到了晚年,仍然要尽可能地发挥余热、反哺社会,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自强不息的精神,能使人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人老要有“三勤”:手勤、脚勤、脑勤。大步迈起来,身体动起来,脑子活起来。

可以当老人,绝不当废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不去麻烦别人。

老来能自立,不仅是自己的幸事,也是儿女的福气。

自强不息的精神,能使人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自强不息的精神,能使人焕发出生命的光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3、不卖老

不卖老,就是放平姿态,不摆老资格。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老年人见多识广,是社会的财富,值得青年人虚心学习。

但作为老年人,也应该主动接受新鲜事物,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让生命之花永葆鲜艳。

孔子讲:“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老者之所以可敬,正是因为越老越宽和、越老越包容。听得进不同的意见,辨得清是非曲直,做一位受人尊敬的宽厚长者。

人到老年,不如卸下肩上的重担,把世界交到年轻人手中,不再为人情世故所牵累,不再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劳心劳力。

孔子说:“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保持乐观的心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

即使岁月无情,你我依然年轻。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