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集体退金马 台导演:北京把人民当人质(组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19-08-09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9日讯】北京禁止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台湾金马奖的风波持续延烧,已有刘德华等主演的多部香港影片在压力下也退出。不过,美国在台协会则在脸书发文肯定金马奖的艺术成就,并说支持美国电影参加金马影展。台湾导演林正盛表示,共产党把人民人质,打台湾转移香港焦点。

中国电影局7日宣告暂停所有大陆影片和人员赴台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后,传出大陆片商施压还未在大陆上映的港片如果参加今年金马奖,将失去在大陆上映机会,出席金马的艺人甚至会被列入“观察名单”。

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多家电影公司集体表态取消参加金马奖,包括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张家辉和古天乐主演的《使徒2》、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张艾嘉和赵薇配音的《继园台七号》等4部已报名中港合资片退赛。梁朝伟和郭富城主演的《风再起时》所属电影公司也说不会报名。

台湾导演:共产党把人民当人质 打台湾转移香港焦点

台湾导演林正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平常心看待,不来就不来,台湾还是会继续邀请、举办。也尊重那些由于自己的处境决定不参加金马的电影人。

北京禁止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台湾金马奖的风波持续延烧,已有多部港片在压力下退出。台湾导演林正盛表示,共产党把人民当人质,打台湾转移香港焦点。
北京禁止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台湾金马奖的风波持续延烧,已有多部港片在压力下退出。台湾导演林正盛表示,共产党把人民当人质,打台湾转移香港焦点。(图片来源:脸书)

曾任金马评审的林正盛说,金马评审没有意识型态和政治,也不会考虑中国电影得的奖比台湾电影多,得奖的中国电影直接在台湾放映,不用抽配额,对好电影和新导演很有帮助,这样中国还要抵制,大陆片商还进一步干预香港电影,这都是集权统治下的结果。

林正盛说:“集权统治、独裁统治下的结果,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民主、没有办法自由,他几乎把他的人民当他的人质在看待,所以他可以我要怎么样,就绑架他的人民当人质,你不能怎么样,就下禁令,我是觉得蛮遗憾的、很可惜。”

有人认为,台湾导演傅榆去年获得金马奖后,在台上发表感言时说“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遭中方报复性抵制。

不过林正盛说绝对不是,他相信中国政府是为了自己眼前的困境找出口。

林正盛分析,原因很复杂,北京为应付中美贸易战就很吃力了,民进党政府对台湾本土意识比较坚定,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共产党就认为是搞“台独路线”,加上香港反送中运动抗议形势日趋严峻。

林正盛说:“因为现在中国共产党一定非常辛苦,很辛苦的情况下,他就想要找一个出口,说真的如果解放军进去香港,压力也很大。那么隔空打台湾,大概可以给国内一个交待,你看我对台湾很强硬。”

中国流亡导演:不表态是种恐惧 表态还有宣传效果

流亡香港的中国记录片导演应亮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这些电影公司立马表态有两种策略。

应亮说:“是不是可以不表态呢?其实也可以的,对吗?就是要跟主委会说一下就行了,就说我已经交片了,就不要审了,不麻烦你们了,究竟为什么不是呢?我的角度会觉得,不说可能就是在中国的角度,特别是在中国线民的角度,就是有问题的,就是你不开口、不表明,可能就有问题,这也是出于一个恐惧啦。就像以前要求某些艺人道歉之类的。你不说,就是什么‘独’,这是一种恐惧的表现。”

此外,应亮认为,电影公司可以“正向使用”这个事件,说自己的影片跟金马奖有联系,这是经营策略,何况符合中国角度的政治正确的经营策略,可以得到比较强的民族主义正向效果。

应亮提到,去年中国中宣部实际接手电筒影审查工作后,审批通过的很少了,早就约谈过了。实际上电影所谓创作的政治意识是非常清晰明确,只是体现在金马奖。从中国的角度,金马奖、台湾,和现在与所谓的“祖国统一”有关的事情都非常敏感。

应亮:共产党下禁令不讲理由 目的让你自我审查

应亮拒绝猜测为何中国官方在此时宣布“暂停”参赛,特别不说“暂停”几年和理由,给人遐想空间。

应亮:“我不想去猜,因为他希望所有人去猜,一猜就肯定一、二、三、四、五很多原因,对吗?‘猜’,就是他希望你自己去搞清楚,所以他的管理就非常粗放,让你去自我审查。你猜的过程其实是很恐惧的,会算得比他还清楚。所以我从来不猜他,没什么好猜的。”

对中国官方提前将中国金鸡百花奖改与台北的金马奖同天撞期,应亮说,金鸡百花奖是政府奖,不是华语地区的活动,从选片、评奖都难以让人觉得它有任何权威性。而金马奖曾是国民党政府主办的奖,现在这个年代变成比较国际化、相对开放,又特别艺术,金马影展愈搞愈好。金鸡百花和金马没有任何可比性,中国官方只好用这很愚蠢的方式去做时间上的游戏。

应亮提到,台湾电影工作人员对中国电影领域或中共政权,存在太多幻想和糊涂,还信那些不着边际、旧式右翼煽动“发大财”的口号,非要影响到实际生活,“像香港警察将催泪弹丢到普通居民的房子里才会知道”,很多香港人对中共政权已完全没有幻想。

影评人:金鸡奖政治指导艺术 价值远低于金马奖

曾任金钟奖、金马奖、台北电影节等评审的资深影评人蓝祖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金鸡奖的历史也非常久远,但过去一直没有任何的权威性的地位。

资深影评人蓝祖蔚。
资深影评人蓝祖蔚。(图片来源:脸书)

蓝祖蔚说:“(金鸡奖)这个奖是由官方决定了他的奖项的归属,反应的是一个政治指导艺术的结果。所以即使是中国影人,虽然在保守的年代底下,能够得这个奖,他们也觉得很光荣,但是在艺术界,在他们的良心中,这个奖,其实没有任何的地位与价值。”

蓝祖蔚认为:“不来,其实就是中国影人的损失。少了这些好手的参加,当然会有一些遗憾,但是真正的损失并不是金马奖,而是没有办法再来参加这些奖项的中国影片跟中国影人,因为他们被政治扭曲了他们个人的欲望,政治决定他们未来的趋向。你(北京)宁可要这些选手去参加一个次级的或是更低一级的竞赛,而不愿意他们去在世界最高的殿堂评比的时候,光是这种心态,你就会知道,其实就是政治拉低了所谓艺术的高度,跟艺术的纯度。”

中国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7日表示下禁令与民进党有关,“台湾现在照这种政治情形、政治生态,会带来很多问题”。

中央社报导,有中国业者表示,万一有金马得奖者在台上喊“香港加油”,都会让中共感到尴尬。

在中国官方禁令发出后,曾被提名金马奖最佳记录片的中国导演张赞波在脸书批评说:“可耻的电影局,狗急跳墙的节奏。遗憾今年没有新片出来,要不我一定报名金马。历史定会记住你们所做的一切。”

AIT挺台湾:骄傲美国电影能参加金马

美国在台协会AIT 8日则在官方脸书表态:“AIT期待继续支持美国电影参加2019金马影展!美国有幸能与许多成就卓越的艺术家共同参与此一历史悠久、颇负盛名的影展,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骄傲。”

AIT指出,AIT发言人孟雨荷去年代表参加金马开幕酒会,庆贺金马影展一路以来的成就。对于艺术的欣赏以及对于独立艺术家的支持是美台共用的价值,美台在艺文活动上有诸多合作。

 

 

 

附注:原标题为“香港电影集体退金马 台导演:中共把人民当人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