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切除后竟然又长结石 如何防治胆结石?(组图)

发表:2019-08-20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早餐很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就会造成胆汁囤积在胆囊,久之恐形成胆结石。
吃早餐很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就会造成胆汁囤积在胆囊,久之恐形成胆结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胆结石症是常见病,患病率为7%~13%。有些胆石症患者,不得已接受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一切正常。可后来,类似胆石症的右上腹痛又出现了。病患很不理解,明明已经没有胆囊了,为什么还会腹痛?去医院做B超检查,结果医生在其胆管内发现了结石。这是什么原因呢?

胆石症以中老年人居多,且女性是男性的两倍。运动少,身体基础代谢速度就会下降,控制胆道系统排出胆汁的神经功能也日趋衰退,胆囊,胆管的收缩力减弱,同时,经常不吃早餐者 由于空腹时间长,胆汁长期贮存在胆囊内形成淤积,水分重吸收增加,过度浓缩,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在胆囊内沉积,也会逐渐形成结石。

医学专家表示,胆石可出现在胆囊、肝外胆管(胆总管和肝总管)或肝内胆管中。根据胆石中所含的化学成分,胆石主要可分为胆固醇结石和胆色素结石两种。

胆固醇结石不会再长

胆固醇结石多位于胆囊内,主要成分是胆固醇结晶和糖蛋白基质,可夹杂少量胆红素钙。胆固醇不溶于水,必须借助胆汁酸和磷脂的助溶作用,才能分散溶解于胆汁中。胆囊切除后,胆固醇结石不会复发。

胆色素结石依然会长

即使胆囊已经被切除,胆色素结石依然可能生长。
即使胆囊已经被切除,胆色素结石依然可能生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胆色素结石多原发于胆管,也可原发于胆囊中,是以钙为主的多种金属离子与胆红素结合而成的难溶化合物。胆色素结石的生成机制可以用“胆红素钙”沉淀—溶解平衡学说来解释。当“胆红素钙”处于过于饱和状态时,沉淀生成。

实验证明,胆汁酸盐能与钙离子结合成可溶物,降低钙离子浓度,进而防止或减少“胆红素钙”沉淀。也就是说,胆汁酸是胆汁中防止胆色素结石生成的成分。而胆囊是否存在,与胆色素结石的生长并无太大关联,即使胆囊已经被切除,胆色素结石依然可能生长。特别是胆囊内含胆色素结石者,除术中必须探查胆总管外,术后还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防治胆结石的方法

胆结石患者,要“三分治、七分养”,否则胆管内很可能再发结石。

1、一定要吃早餐

如果不吃早餐,就会造成胆汁囤积在胆囊部位,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胆结石。

2、规律进食 不暴饮暴食

不能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是预防结石的最好方法。

3、避免高蛋白 高脂肪饮食

爱吃肉饮酒、肥胖、不爱吃早餐的人,容易患胆石症。平时可以选择一些植物性蛋白质或脂肪含量较低的肉类食品,如里脊肉、鸡胸脯肉等。

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进食一个煎鸡蛋,使胆囊定时收缩,排空,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

适当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胆固醇的排泄,防止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