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大潮失业率上升 李克强给这五个省开会(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8-20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裁员 失业 就业 李克强
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国失业率上升。(图片来源:tuaindeed/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调查失业率上升,8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再次提及“稳就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众多企业大规模裁员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

8月19日,据官媒发布的新闻通稿显示,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和河北省长许勤、山东省长龚正、湖南省长许达哲、陕西省长刘国中发言。

李克强说:“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情况下,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为严峻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多项关键指标在今年7月下跌,跌幅超过预期。其中工业产出增长幅度降低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失业率和民众的工作时间都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6月上升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5小时,同比增加0.5个小时。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14日表示,7月调查失业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她说,今年毕业生总数达830万左右,今年这方面压力显得尤其大。

但是,除去毕业季的因素,粗略统计近一个月来就有诸多企业大规模裁员

8月13日,据《路透社》援引一份文件报道,东风汽车公司与合作伙伴标致制造商PSA集团已同意在中国裁减数千个工作岗位,文件提到,神龙汽车现有八千名员工,年底将会裁减至五千五百人。2022年总员工人数降至四千人。

8月12日,上海证大集团旗下金融平台“证大财富微金融”被曝出即日起将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全体裁员。此次全体裁员的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在全国70多个城市布局125家信贷咨询服务机构。

8月9日,美资代工巨头伟创力(Flex International Ltd)位于珠海的南厂已经全面停产,并开始大量裁员。此前,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一名接近伟创力的人士透露,两大工厂停产,意味着伟创力中国区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几乎全部停止,预计两地裁员超万人。

8月4日,美国在华企业思科宣布,上海部门全部裁员。不过让人震惊的是思科给予的补偿是N+7,据员工称,技术人员人均获得100多万元的经济补偿。

7月15日,中国“网易传媒”启动新一轮变相裁员行动。此次网易传媒变相裁员涉及的员工或涉及2000人,波及部门包括采编、房产、产品技术、销售等。

中国官媒《新华网》7月27日发文《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就业“饭碗”端得更稳了》,声称相关机构和专家测算表明,2016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增长1个点,对应的城镇新增就业是190万人左右。“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实现6.3%的增长。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

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中美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失业率不断攀升,显示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就业市场的稳定性带来持续压力。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演讲中提及,由于北京当局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误判,因而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甚至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了。

向松祚提到了有一个很重要机构中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得出两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测算结果,其中一个为增长率1.67%,另一个却是负数,这些与中国官方的6.5%的增长率,实在相距甚远。

若向松祚的数据属实,综合官方机构和专家的测算数据,这意味着中国民众的失业情况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