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买河边地 有钱不娶活汉妻(图)

发表:2019-08-25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钱不买河边地,有钱不娶活汉妻”是以前农村常听见的一句俗语。
有钱不买河边地,有钱不娶活汉妻”是以前农村常听见的一句俗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以前的农村,农民在劳动之余,也喜欢把生活中的一些经验以及人情世故,用简单通顺的话作为总结。这些老生常谈听起来不但通俗简单,朗朗上口,也禁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历千百年的流传一直沿用至今。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但是其中细细品味时,常能发现其中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也因为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听起来较通俗,没有诗词歌赋来得优雅,但是这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用适合民间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绍的俗语,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过,那就是“有钱不买河边地,有钱不娶活汉妻”。

“有钱不买河边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有钱,千万不要买河边的土地,就算河边的土地肥沃,但也不能买。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河边地势较低,如果下大雨时,河水暴涨,或者遇到洪水时,是没有办法阻挡的,可能还会因此失去身家性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当然现在不比从前,就算不买河边地,许多地方也要注意,例如山坡、山脚下。因为不少地方在滥垦滥伐的情况下,早已失去水土保持的功能,或许一阵大雨,就会造成土石流、坡体滑落等等。买房也要非常小心,尤其在中国,豆腐渣工程充斥,房子可能盖的不扎实,偷工减料。

有钱不娶活汉妻”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它的意思是说,有钱千万不要娶“活汉妻”,这是从前社会留下来的说法。

活汉妻指的是成家后,生过孩子,但后来双方因故解除婚姻,最终回到娘家的女子。在古代,如果一个妻子被丈夫休掉,那么很可能代表她的私德有问题,因此如果娶了“活汉妻”很容易引来是非。加上女子可能因为惦记过去的家和孩子,也有可能和前夫复合。

但是现在离婚率高的情况下,离婚的理由千奇百怪,这句话也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的社会。即使如此,了解这句话的意义,不但能增广见闻,对我们日后或许也会有所帮助。

这句俗语也是以前的人留下的生活体验,不知您是否认同这个说法。如果您有不同的见解,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大家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