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解剖”智慧灯柱 疑与中共“天网”有关(图)

发表:2019-08-26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脸识别
中共正在建造号称世上“最大的监控系统”(图片来源:Billy H.C. K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超过2个月,越来越多的示威者戴上口罩,或用黑布蒙住整个脸部,为的是避开“人脸识别”监测。日前有消息披露,香港街上的“智慧灯柱”与大陆“天网”监控系统有关。

智慧灯柱有蹊跷 疑与天网监控有关

8月24日下午1时30分起,香港民众以“燃点香港,全民觉醒”为主题,发起观塘大游行,除重申港民“五大诉求”外,同时也表示反对政府设置“智慧灯柱”。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在游行快结束时,有示威者将至少5枝“灯柱”拉倒,在割断电线后发现,其零部件藏有大陆监控厂商的组件。

据悉,观塘和九龙湾是港府第一批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的重点地区,共计50余支,市民怀疑灯柱有人脸辨识功能,恐最终沦为监控人民的工具。而林郑月娥政府责令设立“智慧灯柱”的时机,亦刚好是“反送中”运动进入白热化之时。

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24日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在受损的智慧灯柱中,发现一个蓝牙定位器“SPLD01”的制造商为“TickTack Tech(香港)”,未知相关部件产地,但供应商与大陆“天网”监控工程承办商之一、上海三思路灯同名,因此质疑两者关系。

事实上,上海三思路灯负责不少中国智慧灯柱及公安监控室萤幕项目。该公司的灯柱在江苏、北京等地安装时,就明确指出具备RFID“特殊人群监控功能”,以及视讯“安防监控”功能。

据上海三思官网介绍,该公司还曾参与中国公安部、交通部、半导体联盟等有关标准和规范文件的起草;该公司还相继推出网络控制系统、智慧照明系统、智慧路灯。

虽然香港警方针对此事在记者会上表示,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也不会读取或侦测身分证资料。

TVB在今年4月介绍“智慧灯柱”时,拍摄到画面清晰可见人脸识别功能的实地运用。

《苹果日报》报导,有当地商家质疑智慧灯柱的作用,商家表示,“目前为止,我们还不太肯定政府怎样用(智慧灯柱),政府声称可用来监测超速,但已经有超速照相机;搜集天气数据也已经有天文台,根本不须再花2亿多(港币)的钱来安装镜头。如果像坊间流传的,走过(智慧灯柱)就扫描到你的身份,知道你的工作和血型等各方面,香港会变成一个镜头(监控)城市。”

也有民众认为,搭配5G网络系统,“再加入人脸辨识,便足够让(中共的)社会信用系统随时实行。”

大陆有人脸识别 香港有“甜甜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中共正在建造号称世上“最大的监控系统”。中共从2015年开始建设“天网工程”,到2016年全国已有1.7亿个监控摄像头,预计到2020年将安装27亿个摄像头。

香港《南华早报》 报导,目前中国约有2亿部监视器,预测2022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6.26亿台,成长213%,换算下来,相当于平均每两人就被一台公共摄像头监控。

而在香港,目前被爆出的“智慧灯柱”,每个灯柱有三个“甜甜圈”,每个“甜甜圈”含4个监控镜头,共12个监控镜头,加上热能探测器旁边的监控镜头,共每个灯柱含有13个监控镜头,安装400个监控灯柱,总计5200个监控镜头。

报导指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7年上任后提出“智慧灯柱”计划,就是要在3年内在香港市区多个地点试行安装400根新型灯柱,预计耗资约2.72亿元港币。但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昨接受媒体查询时表示,智慧灯柱每根成本是14万元港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