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 中共拿了蒋介石国民政府多少钱?(图)

作者:裴毅然 发表:2019-09-01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期间中共拿了蒋介石国民政府多少钱?
抗战期间,中共八路军每月得到国民政府50万元军饷。图为1945年,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和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时合影。(网络图片)

1936年西安事变后,中共得到国府资助。

八路军每月得到国府50万元军饷及军需补充

1937年2月6日,范长江与博古、罗瑞卿同车自西安往肤施(延安),车上“最重要的是从紫金山那里运来的几十万法币”。舒湮《边区实录》记载1937年初:“自从统一战线完成后,中央对第八路军有饷额补助每月五十万元。”

中共也承认:八路军每月得到国府50万元军饷及衣物药品等军需补充。

1938年3月24日,毛对记者说:国府每月拨给八路军几(五)十万元经费。

1940年6月初,朱德向陈嘉庚介绍:国民政府承认中共军队三万人编制,每月拨饷68万元,步枪子弹800万粒,中共则实行三民主义。

1937年12月3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主任谢觉哉(1884~1971)日记:“中央(按:国府)发给八路军饷械比其他部队为优先,所以未能全部解决,大概中央亦很困难之故。”

1937年10月21日,叶挺首次领取新四军开办费五万元;此后每月至少6.5万。1992年中共《中共党史研究》:“由国民政府供给军饷、武器弹药和其他军需物资。按规定每月应发给军饷73万元(八路军60万元、新四军13万元)。军需物资按红军改编时的编制5.2万余人配发。”

《扫荡报》记者访延:每月在中央取得60万元津贴,又把边区发行的纸币在中央银行换了若干万法币,中央为了解救陕北人民的危机,也自动地放了近百万元的急赈,这样才把红军救活,才把共产党人救活,才把边区50万奄奄待毙的人民救活!

有资料说1937年晋军一个团的经费为2.3万元/月。

1939年6月,江文汉(1908~1984)率基督教访问团入延:“中央政府对边区政府似乎已经给予事实上的承认。我们可以从以下事实中看出这一问题:民族救济委员会已给他们十万元的拨款。交通部一个月给他们十万元用于筑路。经济部在土地开垦的项目中也给他们以帮助。”

1938年,武汉“八办”除了向延安运送军需物资,还运送大批粮食(300吨大米、40吨面粉)、办公用品、毛巾袜子、文娱用品、钢材生铁、硫磺原料等,甚至纺织机床、皮革厂造纸厂毛毯厂所需机械设备,延安成立“工业机械局”。

延安时期 中共的政治面貌

拿到国府的钱,毛泽东在延安群众大会上高呼:蒋委员长万岁!中共打出完全拥护蒋委员长的旗帜。毛会客室悬挂孙蒋列斯四像,孙蒋居中,列斯在侧。各赤区高悬青天白日旗。

华北战争不是孤立的,有全国抗战的配合,特别是有全国二百几十万友军的配合,使敌人不能集中兵力专对华北。

抗大课程开设“三民主义”;毛对来访宾客强调:抗战胜利后的任务是实现三民主义,中共不想把苏维埃照搬到中国,实现新的社会制度可以通过议会票决方式,允许宗教自由。

中共减缓各种极端化政策,文化上向传统示归,得到寰内部分士林认同,这一认同乃是中共日后胜利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

1938年初,蒋介石发觉八路军不听号令,首先想到的就是取消八路军的40万元津贴。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府才最后断饷。

(原文有删节,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