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花钱?日本企业坐拥4.8万亿美元现金(图)

发表:2019-09-05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愿花钱?日本企业坐拥4.8万亿美元现金
日本企业目前囤积现金总量达到506.4万亿日元(约合4.8万亿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5日讯】日本企业目前囤积现金总量达到506.4万亿日元(约合4.8万亿美元),超过大部分国家的GDP,创历史新高。虽然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企业实力的证明,但更多人认为,这是在浪费机会。

自2013年3月以来,这一数字增长了两倍多。2012年底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曾誓言要消灭囤积现金的行为。

尽管企业将这些现金视为抵御困难时期的缓冲,但长期以来,这种政策一直令投资者不满,他们认为,企业管理层应该投资于增长,或者将现金返还给股东。作为其最受称赞的政策之一,安倍晋三对日本企业的治理结构进行了全面改革,试图使企业更有成效地使用资金,而不是让它们静静地躺在银行账户里。

安倍的努力并非没有成果。自2014年他的政府为投资者和企业高管制定新的规则以来,日本企业正加大对股东的回报力度。但投行杰富瑞(Jefferies)日本分公司的研究负责人Zuhair Khan估计,当他们能够支付约70%的利润时,他们只向股东分配了约40%的利润。

东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策略师Naoki Kamiyama表示:“这种情况需要得到解决。”

不过,法巴银行驻香港的亚太股票投资组合高级经理费利克斯·林(Felix Lam)表示,过于谨慎的CEO持有不必要的巨额现金的传统说法,已不再反映整个故事。现在,日本企业现金水平的上升更多是因为利润的增加。今年二季度,东证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比截至2012年12月的三个月增长了80%。

林表示:“高现金水平的原因已经从保守转变为基本面的改善,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日本企业的回购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他们的资金大多来自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债务。”

据高盛估计,2018年,日本上市公司总计宣布了约6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今年前五个月宣布的回购计划总额已达到约500亿美元,因为索尼和软银等大公司宣布了创纪录的回购计划。

与此同时,根据法兴银行的数据,2019年迄今为止,日本企业已支付了8.4万亿日元的股息。

不过,与美国市场相比,这样的回购规模仍相形见绌,据法兴银行统计,去年美国500家最大上市公司总计宣布了8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批评者称,日本企业在利用现金进行投资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例如并购交易。数据显示,去年日本上市公司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额约为950亿美元,较2017年的约2150亿美元下降一半以上。

对很多市场观察人士来说,日企管理层的吝啬做法并不令人意外。他们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资产价格暴跌时,多数公司开始采取保守策略。随后的经济停滞时期(被称为“失去的二十年”)中,破产的金融机构无法再向企业提供贷款。

30年后,日企高管仍希望独立于债务融资之外。杰富瑞的Zuhair Khan表示:“他们的策略是持有大量现金,因为这让你在进行收购时具有战略灵活性,或者在困难时期提供缓冲,因为谁知道经济什么时候会变坏。”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