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受命行事 最后却招来无头鬼索命(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9-09-07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员受命行事最后却招来无头鬼索命
《坐花志果》中记载着一个无头鬼向黑官索命的事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官员受命行事,奉公执法是基本职责,但若执行过程只为达成目的而不问百姓生死,害死无辜草民而遭受报应或者审判也就是必然的。《坐花志果》中就记载着一个无头向黑官索命的事迹,令人不胜唏嘘。

丙辰年秋季,官军集结在丹阳县,主帅向忠武公在此时逝世。怡悦停的制府大人,受命从常州前来丹阳军中协助护送大帅遗体返乡安葬事宜。

军中的翼长(如现在军中的团长的职位)下令广西军的排长和士兵共六人,前去护送。经过吕城,军人所乘的船和民船抢道起了争执,这六人仗着军势,手提大刀,跳上民船,用刀背把一船民打落水中,同时还搜刮掠夺民船上的财物,民船上的人着急地大叫呼喊求救。

当时吕城的团练民兵也来迎送大帅灵船,集中在岸边,这时听到河上呼救声,都赶来救援,那六人就持刀拼斗。大家以为他们是强盗,合力攻打,杀了三人,再把另外三个人给捆绑起来。

这个时候,大家都杀红了眼,不问缘由的把那三人也给杀了,船上六人只有船长和一船夫找机会逃了出来。他俩急忙逃回,向翼长禀告此事,翼长听后愤怒至极,下令丹阳官府缉拿杀人犯以命偿命。

当时丹阳的县令是某司马,代管该县政事务一年准备卸任,正式县令已经委任。突然遇到这件大案子,而且翼长命令他捕获罪犯结案后才能卸任。这个司马十分恐惧,悬赏重金缉拿犯人。二十天不到就抓到了五人,只剩一位叫做金阿德的人没能逮捕归来。

翼长坚持一命抵一命,缺一不可。正巧阿德的哥哥是吕县城关的里正(地保),这个时候正负责押解犯人在城里,于是就把他给抓到监狱中,连同其他五人一起在市区正法,草草率率的结了这个案子。

案件结案后,司马交出了官印,来到省城。刚到省城住下,就病了。客店中的人都看见一个无头跟随一个长胡子的人在房里进出。在交接县务完毕那一天,有个待候司马的仆妇从司马的卧房出来,看见长胡子带着无头鬼径直走进司马卧室,仆妇大叫一声,昏倒在地,侍者听到喊声慌忙前来抢救,仆妇醒了过来,可司马却突然死了。

坐花主人感慨道:“凡仓促行事,有关于老百姓的生死大事,地方官能据理以争,为民请命,这是上等作法。即使办不到,就应上下调和维护,化重为轻,做到生者无冤,死者心服口服,这还算是次一等作法。如果不把小民的生命当一回事,只顾着顺随权势,那么这些可怜无辜的人,控告无门,只得听命被杀,身虽死心却不死,最后变成厉鬼讨债,也就是应该的了!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